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募捐不应变成现实版“狼来了”

2017-12-26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继12月24日“分贝筹”宣布停止筹款后,12月25日傍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通报,调查组今天约谈了爱佑未来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该网络募捐活动,并提交相关文件资料,相关调查将继续进行。爱佑未来基金会也发布情况说明,决定停止该项目,表示积极与当地政府核实信息并落实好善款的执行,同时积极配合民政主管部门的调查。(12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同一天出生的你”爱心捐款被网友发现错误后,其官方主办方的创始人在微博中回应称,此活动原本计划24日平安夜晚上上线,提前把孩子的信息上传到后台是为了测试传播率,并让4个朋友转发到朋友圈,没来得及详细检查孩子的信息。然而官方这样的回应并没有得到群众的理解,民政部门也开始了进一步的调查。

  目前,此次募捐的性质我们虽然还不能下结论,但近几年来,慈善界闹出的“笑话”可谓是层出不穷。直播假捐钱、一元购画等活动,都被指利用人们的爱心进行不合法募捐。这些所谓的慈善基金会文案做的极其漂亮,他们用一句类似“听说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之中会有命运的牵绊”这样的话语,再配上受助者们一张张渴望的面孔,让每一个看到这些活动的人都不禁为之动容。

  其实很多人参与这样的活动都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大部分网友辨别是非的能力本来就不高,不能通过官方有效途径去核实筹办方的资质。其次,这类活动的捐款金额非常少,同情心和怜悯心让大多数人抱着试试的态度,认为就算上当也不会损失太多,而筹办方也正是利用了网友这样的心理,虽说一人只捐一块钱,但是积少成多几天下来累积到七八位数也不是不可能。

  这些不合法的网络募捐活动每发生一次,都会使更多的人提高对网络募捐的警惕。时间长了,“狼来了”的故事就会上演,越来越多的人即使面对真实的网络募捐也不敢相信,这样以来,受害的还是那些有需要的人。所以,网络募捐活动一定要用有效手段进行规范,才能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为了不让网络募捐变成现实版“狼来了”的故事,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对所有进行网络募捐活动的主办方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和登记备案,并对每次募捐活动的详细信息在相关网站公开,保证群众能够查询到所有合法的网络募捐活动。而作为大众,我们应当保持理智,不能被同情心冲昏头脑,让自己的爱心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