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师威胁学生送礼 “病根”在何处?

2017-12-25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近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被举报以“挂科”威胁学生为其购物。针对这一事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发表声明称,已对涉事教师做出停职处理,涉事教师现正接受调查,学院还成立了调查组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之后将依规依纪做出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12月22日 新华社)

  印象中,不论是学生主动送礼,还是教师主动索礼,这些行为都是私底下进行的。但是像这种公然以挂科威胁的方式让学生付款买东西的,还是第一次听说。从偷偷摸摸的行为跃然到明面上,公然收受礼品难道已经成为教师们的“共识”,着实让笔者大吃一惊。

  事实上,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师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不准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财物等。随着规定的出台,收礼现象有所减少,然而,在个别地区仍时有发生。

  像这种教师以威胁学生的方式,让学生送礼的,更是少之又少,但如今却发生了。笔者真为这位教师的勇气“叹服”的同时,不禁在想,教师公然收礼,“病根”在何处?其实,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是教师本身师德的“下滑”,另一方面则是学校管理的漏洞。

  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必备的道德品质,其中明确要求教师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教师以威胁的方式收礼明显是违背了相关的准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其次,教师收礼,学校竟然是通过学生以及家长的举报才知道的,这显然说明学校在教师管理上是存在漏洞的。就是在这种监管漏洞之下,教师才有了可乘之机,才敢公然的收礼。

  教师威胁学生送礼,本身就是“生病”了,只有相关部门“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拔除“病根”,才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