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直播需有底线,警服不容亵渎

2017-12-25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近日,有网友通过微博反映黑龙江省绥棱县一“女警”每日玩直播,并有上班时间逛街的行为。爆料者称,该女子自称是派出所民警,身着警服却不佩戴警号。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昨天发布警方通报,称“接此举报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依法展开核查。经查,视频中身着警服者为胡某某,并非警务人员,无业”。目前,绥棱县公安局已经依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15日处罚。(12月22日 中华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人们展示自我的欲望被不断激发,网络直播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由于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传播和互动的实时性以及丰厚的回报,网络直播越来越受到网民青睐,截至今年六月,我国共有两百余家在线直播平台,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直播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许多主播为了吸粉、“博眼球”出位,不惜哗众取宠,公然违反社会公德秩序,甚至铤而走险,触碰国家法律红线,网络直播行业乱象频出。从单纯地直播爱好特长,到直播化妆吃饭打游戏,再到直播醉驾跳楼,网络直播不断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穿警服直播更是无视法律威严,因为警服是警察身份和执法的重要标志,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警察风貌。穿上警服,是忠诚无畏、不容侵犯的威严;脱下警服,是云南民警包裹弃婴的善良。网络女主播穿警服直播仅仅是直播行业乱象中的冰山一角,却也直观地暴露出直播行业风气不正,主播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淡泊等问题。

  直播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介,不可否认其在展示自我、传播文化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满足了部分人的精神和物质需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从2016年开始,政府便不断加强对网络直播领域的监管查处力度,《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有效肃清了行业风气。同时杜绝直播行业乱象也需要直播平台和主播牢固树立道德意识和法律观念,为健康网络环境筑牢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