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几个“关键字”

2017-12-25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勇泽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2月22日至2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共产党员网12月24日)

  组织部门作为共产党的先锋队和示范田,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都要紧跟中央部署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笔者仔细研读了陈希部长的讲话,总结了三个2018年组织工作的关键字,与大家共同分享,分别是“准、聚、提”。

  干部工作突出一个“准”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陈希部长在任中央组织部长后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可见选人用人是我党未来发展的“压舱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关键,如何选准人用对人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对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论述,在十九大报告中我们能够总结出新时代选准干部的标准,那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人才工作突出一个“聚”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人才是一个国家的底蕴之所在,人是不确定因素,有人才就有经济、有人才就有发展、有人才就有实力,人的主观能动性决定了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总书记说,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言下之意,人才要聚集,才能形成强大合力,要把引才、聚才、用才、管才各方面因素统一起来,构建“大人才”格局。

  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一个“提”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笔者注意到,“组织力”这一个词被第一次提出,何为组织力,笔者认为“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量词,既包括“三会一课”执行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情况等定性指标,也包括党组织凝聚力、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等定量指标。“组织力”如何提升、提升到什么程度、提升完了有什么效果,这都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给出的答案,所以要聚焦一个“提”字。

  说一千道一万,组织部门工作都要以党的十九大为引领,不断锐意进取,广大党员和群众才能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