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芳华》以“情怀效应”赢得观众

2017-12-22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上周,《芳华》和《奇门遁甲》两部大片打响了今年贺岁档的头炮。由徐克监制、袁和平导演的奇幻电影《奇门遁甲》于12月14日上映,上映首日获得票房冠军,目前总票房突破2亿元。但《奇门遁甲》仅仅当了一天冠军,便被12月15日上映的冯小刚作品《芳华》抢了风头。后者上映后一直稳坐单日票房冠军,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芳华》目前总票房已经接近3.5亿元,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芳华》后续的票房增长。(12月21日《羊城晚报》)

  近日,一部《芳华》异军突起,在赢得广大观众青睐的同时,也把电影市场搅得风生水起,为不太景气的电影市场带来希望。伴随着2018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有人信心百倍地寄希望于《芳华》,完成中国电影全年的KPI,还需要靠《芳华》带领一批新片持续发力。

  单从目前的票房收入来看,《芳华》确实没有让观众失望。为什么这样说,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芳华》上映以来,每天都有上万人在猫眼电影上对该片标记想看《芳华》。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芳华》确实是成功了,《芳华》不仅赢得了观众青睐,而且获取了不菲的票房收入。如果再往深处看,《芳华》之所以大获成功,除了演职人员的努力,最关键的还是该片充满人性美和家国情怀,正是由于“情怀效应”,《芳华》才能成功把“50后”和“60后”的观众群体吸引进电影院,从而赢得票房佳绩。

  看过《芳华》的观众大都记得,《芳华》再现了上世纪70年时代末的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影片对战争的描写虽然不多,却通过部队文工团员工作经历和生活情感,真实地再现了战争的残酷性和人性情怀。比如描写刘峰率领骡马队冒着枪林弹雨,向前线运送弹药和药品途中遭遇袭击的情节,不仅把刘峰与战友们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把刘峰与战友们患难与共、情同手足的战友情怀刻画的入木三分。影片的结尾,当残废退伍军人刘峰因为做生意的三轮车被联防队员没收,战友的一声吼叫:你们竟然这样对待残废军人、战斗英雄,更是让那种经过战火洗礼的战友情怀获得升华和超越。

  与《芳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的国产电影从质量到数量,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形象,还存在很多短板。尤其是作为电影创作的灵魂,很多电影故事显得单薄粗糙,缺乏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功利性的价值取向严重,致使电影市场陷入低迷。《芳华》依托“情怀效应”创出票房佳绩自然是可圈可点,然而,如果单凭一部上座率高的影片单打独斗,想搞活电影市场,终归不是长久之计。最根本的问题是,电影界要走出一切围着票房转的误区,必须要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根据不同观众需求,采取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以最好的故事、最强的艺术感染力、最真实的情怀赢得观众。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芳华》永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