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个破格提拔可以有

2017-12-2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廖佳

  12月5日至12日,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张贴了一份任职公示:谢允岗,2016年2月任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拟任华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任职年限破格)。正科提副处本应至少三年的时间,在谢允岗这里只用了一年半,这也意味着,济南市第一位破格提拔“试点”干部产生。(鲁网,12月21日)

  长期以来,无论是群众还是组织人事部门,对于破格提拔干部总是持有非常密切的关注度。一方面,由于破格提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难免引起部分不了解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制度的群众猜疑;另一方面,破格提拔干部要求更多、标准更高、程序更严,且易引起舆论压力,不得不让组织人事部门慎之又慎地对待。但是,为什么谢允岗被组织上破格提拔却让人心服口服,甚至交口称赞?

  其根本原因在于谢允岗真正配得上破格提拔。事实上,破格提拔这条路从来都没有被堵死,而是一直向所有真正优秀的干部们敞开。据有关媒体报道称,谢允岗已是连续十几年考核优秀,且长期扎根在基层服务老百姓。熟悉公务员考核制度的人应该能够了解,一名公职人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谢允岗却“连续十几年优秀”,这充分证明了他是让组织放心、得到群众认可的“人民好公仆”。

  其主要原因在于提拔过程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开。近年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逐步完善,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这次谢允岗的破格提拔,不仅经历了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多个环节,还按照破格提拔流程,经历了两轮推荐,且把其简历放到了阳光下“晒一晒”,广泛接受了来自干部、群众、媒体等多方面的监督,以公正公开姿态接受了多方考验,整个过程风清气正,让人信服。

  其重要原因在于济南市委近期印发的《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细则》第四条规定: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干部;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的干部;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条件下工作,并作出优异成绩的干部,可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工作特殊需要的,尤其是在调研巡视、挂职锻炼、“第一书记”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可按有关规定破格提拔使用。正是济南市委出台的《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为谢允岗的破格提拔提供了政策依据,进一步拓宽了优秀基层干部的上升渠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是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最坚实的支撑。谢允岗的破格提拔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基层工作者的信心,让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党员干部感受到了来自组织上的关心和温暖。我们相信,在新的政策利好中,广大基层干部定能凝心聚力,迸发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破格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