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再见,Mamba!你好,科比!

2017-12-20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正纬

  北京时间12月19日,湖人队为球队传奇球星科比举行球衣退役仪式。众多NBA名宿前来助阵,科比携家人出席活动并发表精彩演讲。(央视网12月19日)

  有人说,现在的NBA变得陌生了……

  曾几何时,那些令人振奋的名字,开始一点点地模糊在我们的记忆里。麦迪、加内特、邓肯、雷阿伦……看着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战士们西装革履地坐在场下,深邃而热忱地盯着球场上的每一个进球,每一名球迷的心里或许都不好受。2017年12月19日,在斯台普斯中心,我们又送别了一位故人。科比,这个公认最接近“神”的男人,在湖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喧嚣声中静静地坐在场边看完了整场比赛。或许这个夜晚是属于科比的,伟大的8号和24号同时退役,象征着一个时代的完结。而这个夜晚或许又不是属于他的,在真正的舞台中央,一群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们正在为捍卫紫金军团的荣誉而与卫冕冠军浴血奋战。不知道他在看着场上发生的一切时,心中是否有过波澜?这种独坐场下寂寞是否也会让你想起二十年前的自己?

  科比也许是幸运的,他遇到了整个联盟最好的管理者之一巴斯博士,遇到了最强有力的内线战士沙奎尔奥尼尔,遇到了执教过乔丹的男人菲尔杰克逊,遇到了最懂他的加索尔,因为有了这些人,科比才能毫无保留地将20年青春奉献给洛杉矶的夜晚。五个总冠军,两个总决赛MVP,一个常规赛MVP,单场81分,三节62分,他的表演一次又一次让湖人球迷沸腾,那个无所不能的黑曼巴用灌篮和绝杀告诉对手,谁才是这个联盟最强的战士。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却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了。我一直认为,伤病并不是毁掉黑曼巴的罪魁祸首,只是他走向职业生涯终点的助推器,真正让他走下神坛的正是那个他奋战了二十个赛季的职业联盟。

  老球迷可能还记得,90年代的联盟是如何的“惨烈”,肌肉的碰撞,带血的搏杀,凶狠的犯规以及贯穿全场的垃圾话。时势造英雄,在那个年代里,科比拥有的精准跳投是无往而不利的杀器。一晃二十年过去,全能成为了联盟的代名词,空间、节奏、转换,组织前锋的横空出世让老派的内线不得不练起了三分;,攻击型组织后卫的崛起让传统的得分后卫成为了3D的代名词;复杂的挡拆配合、从“一到五”的轮换体系、7秒跑轰的战术发起,让必须持球在手强调阵地进攻的黑曼巴显得无所适从;高频率的转化、令人窒息的死亡五小,库里、杜兰特、维斯布鲁克、哈登、字母哥……一群天赋异禀的年轻人把联盟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曾经最被推崇的低位打单和后仰跳投,如今却成为了最低效的得分方式。在生涯的最后几年里,科比只能面对三分线外一步开膛发炮的库里无奈的摇头,只能对抢下篮板四秒攻击篮筐的“三双”先生维斯布鲁克望洋兴叹,当他用华丽的脚步赢得漂亮的两分时,哈登却用最简单的欧洲步上篮一次又一次走上罚球线,默默带走比赛。面对这样的联盟,黑曼巴的脸上写满了愤怒却又无可奈何,二十年,陈旧的身体已经无法支持他跑满全场,二十年,早已定型的技术特点让他再也无法跟上这个联盟的脚步。最终,他选择了离开,带着一个老将最后的尊严在谢幕演出上奉献了单场60分的绝唱,然后满含热泪说出了那句让无数球迷心碎的话“manba out!”

  科比离开后,紫金王朝瞬间轰塌,无论是拉塞尔还是英格拉姆都难以扛起湖人复兴的重担,被寄予厚望的球哥在目前来看也只是块未经打磨的璞玉,湖人依旧只能在黑暗中前行。有人说,科比走了,我的青春什么也不剩了。可是,当你回望这个联盟时,你会发现有一群人正在重复着科比当年的故事,还记得欧文在库里面前投进的那个致命的三分,还记得杜兰特当着詹姆斯的面干拔跳投杀死比赛,还记得老迈的吉诺比利用连续两场的绝杀宣告着妖刀的锋利?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激励出自己的最大潜能,科比的“曼巴精神”永远地留在了这片球场上。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时间可以磨灭一个人的青春,但是无法磨灭一个人的意志,这就是科比留给我们的最大的财富。

  再见,黑曼巴!12月19日,你退役了你的球衣,而我退役了我的青春!你好,科比!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传承你的意志,为人生的奥布莱恩杯而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