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提升非权力性影响力刻不容缓

2017-12-20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唐德靖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如今,反腐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应注重提升公职人员的非权力性影响力。

  公职人员非权力性影响力是由其自身的品德修养、知识水平、生活态度、情感魅力以及自己的工作实绩和表率作用等素质和行为所形成,它比权力性影响力具有更大的力量。

  公职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良好的自身人格力量比千百次说教所起的教育作用要大得多。讲道德品质,就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起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公职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卓越的公职人员会使人们产生敬佩感,从而增加影响力。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正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处变不惊,从容应对;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组织指挥的能力,简捷明快,少走弯路,力求事半功倍,等等。

  公职人员要不断增加学识。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不努力学习,知识贫乏,业务不精,就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影响力更无从谈起。“知识就是力量”,对公职人员而言,渊博的学识本身就是一种吸引群众、影响群众的强大力量。

  公职人员要建立深厚的感情。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爱护人,和群众打成一片,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要体恤民情,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当群众有困难时,能伸出热情的手,及时给予帮助和扶持。

  公职人员要拥有牢靠的信用和公道的言行。要以自己的诚信换取别人的信任,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食言,不说空话、大话,信守诺言;对做不到的事,决不要许诺;“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道才能赢得民心,正派才能获得信任。而这些皆是公职人员的非权力性影响力的具体体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深刻说明政府非权力性影响力对政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公职人员的非权力性影响力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