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请给聋哑送餐员一份尊重

2017-12-19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点外卖后接到几个无声电话后被直接挂断,反复多次让他以为是有人恶作剧,还忍不住发了脾气,事后才得知因一个聋哑的送餐员给他发送多条信息未得到回复才有此举。事情在网络发酵后,引起了不少人对残疾外卖员的关注。其实,在北京也有一些身体残疾的送餐员,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其中两位,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近距离接触,发现残疾小哥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脆弱,在这座大城市里,他们一样可以找到自我。(北京晨报12.18)

  “身体残疾不是我的错,也不比别人差什么,依旧能找回自我,重要的是不要自暴自弃,自甘堕落,记住,我们的人生因奋斗而美似烟火!”这是一个残疾的送餐员经常唱的一首歌,能感觉得出来,这是他自己的心声,也是对其他同遭遇的人的最好劝告!

  自从看到那个“无声的电话”事件后,开始留意身边的残疾送餐员,巧的是,小区内总能看到一个残疾送餐员的身影,他的腿脚不太好,但是他总是那么快乐,那么敬业。一次,电梯偶遇我问道:你们天天给别人送餐,如果让你们点一份餐,让别人给你们送,你们最想点什么呢?他笑着说:那我就点一份凉面。他见我不解便解释到,凉面出餐快,这样送餐员就不用太赶时间了。我一惊,也许他点的那份餐叫做:尊重和理解,也许,我们不一定非要点凉面,但是我们可以点那份尊重和理解。

  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不自我放弃,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家,服务他人,书写人生,哪一点都值得我们尊重。残疾并不比别人低贱,我们要尊重;身残而志不残,我们更要尊重。看看那些身体有点小残疾却以乞讨为生的年轻人,再看看那些身体健康却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和这些靠着自己努力而生存残疾人相比,是不是应该感到脸红。他们不偷、不抢、不耍、不闹、不颓废、不自傲,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给他们一份尊重?被采访的王占军说到,他觉得北京包容,这里人多,大家也都在忙自己的事情,他不用面对那些因他和妻子身体缺陷而投来的异样眼光。与金钱相比,他们渴望的更是一份尊重和理解,而这些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可偏偏有人让人心寒。

  那天,我和那个送餐员在门口相遇,我本能的给他让了一下路,他过去后说了声谢谢,当时感触很大,不是自己多伟大,而是他们更有素质。他们不卑不亢的坚强生活,在大小城市中寻找着自我,而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份尊重和理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送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