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气盛,“佛系”尚早

2017-12-19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近日,李宇春的新专辑《流行》一经发布便掀起热潮,其主打歌曲《年轻气盛》备受广大网友青睐,那一句“愿你一世清高,两鬓斑白艳阳照,三月春天不老,伸手摘星,疯一疯闹一闹,温顺尚早”更是连续占据两天微博热搜榜,其影响力可见一斑。不同于几天前热议的90后的“佛系”态度,从这首歌中我们听到了年轻人那本该鲜活跳脱的灵魂中所蕴藏的初出茅庐的勇气和骄傲,年轻气盛,“佛系”尚早。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让许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望而生畏,面对纷至沓来的就业压力、竞争压力、婚姻压力,许多年轻人难以应对,甚至开始选择逃避。从前几年的“葛优躺”到近期“90后脱发”、“第一批90后开始养生”的言论,从“丧文化”到“佛系”,都在表达着年轻人奔波劳碌过后的疲惫和倦态。虽然“佛系”相较于其他,多了几分不争不抢的随性与豁达,但豁达随性与怠惰消极之间的界限又如何能明确区分?当你迷茫困惑而踟蹰不前时,当你困于压力而无法应对时,“佛系”或许会成为自己掩饰懦弱的伪装和逃避现实的借口。

  况且,没有在红尘中的摸爬滚打,又怎会有看破红尘的大彻大悟?生活固然不是一帆风顺,但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一边又努力的活着,若没有经历过生活的大风大浪,又怎会有波澜不惊的佛性?即便我们眼中的那个恣意洒脱,仿佛看破红尘的“佛系少年”朴树,也会在唱《送别》时突然泪流满面,唱出内心历经沧桑后无法言说的脆弱。社会的压力、现实的残酷还有前路的迷茫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桎梏,唯有迎难而上。骄傲无畏的年轻人更应不忘初心和梦想,不畏压力与困境,紧紧跟上甚至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即便真的是“佛系”青年,心中也应藏着那一尊不屈不挠的“斗战胜佛”,在滚滚红尘中搅弄风云。

  是否一如初心所向,年轻的你是否还记得年少的梦想?时代潮流裹挟着青春的梦想奔流不息,别任凭它带走初心空留你独自叹息,初心既定,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人风华正茂,疯一疯闹一闹,温顺尚早,“佛系”尚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