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扶贫表格伤“气”又伤“心”

2017-12-19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书记,书记,不下功夫去扶贫,只剩书书、记记,怎么能行?”中部某县旅游局新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县里要检查扶贫档卡,为完成任务,第一书记向本单位求援。县旅游局只留一个值班人员,全单位下村突击填表格,一切业务暂停。“填报各种表格成了扶贫工作最大负担。”这位书记打趣说。(12月18日 人民日报)

  很多地区的扶贫工作检查组进村,主要就是看有没有工作痕迹,看表格、看照片和入户走访成为了主要的检查形式。某个村最近经常有来自省、市、县、乡各级督导组的扶贫工作验收,为了应付检查,很多扶贫干部不得不大做表面文章。有的村制作大型标识牌、宣传牌,花费数万元,只为了让检查组看着舒服。扶贫工作的检查过度依赖表格,一个村子光扶贫工作表格打印就上万元,这样流于形式的检查,伤了扶贫干部的“气”,也伤了贫困户的“心”。

  扶贫档案要求必须由第一书记亲笔填写,一式三份,均不得出错,不得涂改,精准扶贫成了“精准填表”,使很多扶贫干部喘不过气来。然而扶贫工作的检查并不是一个部门检查合格就可以的,不同等级、不同部门的督导组标准各不相同,表格更是不同,工作时间全部浪费在了一次次填写表格上,扶贫干部们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帮村里跑项目、筹资金,很多扶贫干部分身乏术,表示“元气大伤”。

  不论是哪个部门的检查材料,都要求有贫困户的亲笔签字确认,填报材料改来改去,贫困户名字签了一遍又一遍。尽管政府对扶贫政策一再宣传,但是仍有很多贫困群众对帮扶政策不了解,表格一遍一遍的修改签字,贫困户不知其然,再加上贫困群众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也不会向上级部门反映。眼看着一批批扶贫干部在村里来来往往,生活条件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这样的扶贫工作,着实伤了贫困户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流于形式的扶贫工作不仅伤了干部的“元气”,还伤了贫困群众的“心”。各地区的扶贫工作要努力摆脱“表格依赖症”、“数据依赖症”,不再流于形式,不搞面子工程,将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让扶贫工作真正成为推动贫困群众生活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扶贫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