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现金贷陷阱,莫将“绝路”作“捷径”

2017-12-18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陕西西安市民杨女士的儿子小张在西安一所大学读大二,去年玩网络游戏输了钱,有人介绍他向一家网络借贷平台借了2000块钱,到后来越借越多,累计借款超过40万,目前还有14.5万没有还,因为“现金贷”,差点被逼上绝路。(2017年12月14日 央视新闻)

  “现金贷”,即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有别于传统金融服务,现金贷具有方便灵活的借款与还款方式,以及实时审批、快速到账的特性,又无需抵押、不限定借款用途,自2016年以来,现金贷业务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运营的现金贷平台超2600家,其中以小贷公司、网络小贷和p2p网络平台为主。

  不可否认,现金贷的确可以为消费者解决燃眉之急,尤其是对一些急需用钱却没有银行征信的低收入阶层和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但缺乏自律意识的年轻人,然而其中滋生的畸高利率、暴力催收等乱象也不容忽视。从泉州女大学生因裸贷被逼在宾馆自杀,到福建学生深陷非法校园贷溺毙,再到近日西安杨女士几乎走上绝路,因无力偿还巨额贷款而轻生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一场场虐心的惨剧将现金贷一次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现金贷乱象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管不力、借贷链条复杂和许多平台缺乏资质等。目前许多现金贷机构由地方监管,监管力度和准入门槛存在差异,且地方政府部门和中央金融监管部门之间也缺乏有效地联防联动,其从事全国性业务时也一定程度超越了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监管难度大。借贷平台大多以日息、周息放款,其实际年利率早已超过规定的24%,趣店的“来分期”的年利率甚至已经高达102%,同时高额利息许多借贷平台还巧立名目,额外收取高额费用,增加综合借贷成本,许多借款人根本无法偿还贷款,甚至走上“以贷还贷”的绝路。此外,除了监管漏洞和借贷平台的误导行为,借款人的不合理消费观念和金融基础知识的匮乏也是导致现金贷行业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央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平台资质、借贷利率以及催贷方式做出了名确规定,有效整治行业乱象。但解决现金贷问题还需多方合力,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惩戒力度,借款人尤其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也应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提升预警能力,警惕现金贷陷阱,切莫将其当作满足自己不合理消费需求的“捷径”而最终走上“绝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借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