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少些“表哥”多点实在

2017-12-18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如果没有这么多‘表哥’该多好!”村妇女主任吴大姐给那些工作中热衷于设计、下发名目繁多报表的机关干部起了个形象的名字。村党支部储书记也有同感:“有些表过去填过,隔三差五让你再填一遍;今天这种突击填表也很经常,任务催得紧,大家只好把其他事放一边。”村会计老吴也搭腔:“我们这个小村今年就用了三箱多纸,绝大多数都用在打印表格上。”(12-15中国纪检监察报)

  表格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可以帮助工作者计划、安排、分配工作,使工作有章法有头绪,保证工作延续性,也方便于上级部门定量化考核,使奖惩激励有理有据,并能留下详实数据资料。

  然而,上级部门发下的表格一个接一个,填了这个填那个,且每张表格填多个不同项目,费尽口舌向农民都解释不清,太耽搁时间。“表哥”身上的“四风”问题不仅体现在形式主义上,而且还体现在不切实际上,很多表格做的是无用功,一而再再二三的填写,今年填了明年又填,有的甚至在填表时只改了某些部分,其余原封不动递交。还有的“表哥”,一说报表就必须签字盖章,要想利用信息化办公也行不通,甚至没有数据的报表也必须签字盖章,并注明“无”。凡此种种,暴露出“表哥”身上严重的“四风”问题,曾经出现第一书记在所在单位抽调了几十位同事流水作业的“闹剧”;忙得招架不住的“疲劳战术”。甚至用坏了3台打印机的“劳命伤财”,是考核走形式惹的祸,让基层干部很受伤,实在得不偿失!这个村的各位干部所说的那样,那些热衷于设计、下发名目繁多报表的“表哥”们,确实该反思反思了。

  “填表”的初衷就是摸清底数,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依据指明方向。机关干部更应该勤动手勤动脚,多一些实地考察指导,真正了解基层实情。不能只看表格材料,只看材料汇报。在当前扶贫工作快要接近尾声,后期工作可能会更加艰难,相关部门要转变考核方式,一要调整考核目标,把考核重心转移到实地看产业、进户查账本等实打实的工作上,淡化“表格”在考核中的作用。二要统一考核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注意部门整合,交了电子文档就不用交纸质文档,对确实需要上报的,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能共享的共享,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三要构建起严厉的问责导向,让那些任性用权、肆意给基层增加负担的领导干部有所戒惧,把基层干部从填写泛滥的表册资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认真分析社情民意,有精力将基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