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多方合力

2017-12-18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普及法治知识、养成守法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方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法律途径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和能力。(12月16日《北京晨报》)

  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对人的一生具有重要影响。具体到法治教育层面,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青少年从小学阶段开始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精神,有利于他们从小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进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可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仅事关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培育,而且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有效实施,此举可谓意义深远。

  事实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历年来我国普法教育的重点。但是,中小学法治教育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课堂教学来开展,而在应试教育之风还未得到根本扭转的情况下,青少年法治教育在有些地方并没有得到切实的重视。即使有些地方也按照要求开展了法治教育,但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教学内容则脱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现实,学生难以产生共鸣……凡此种种,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法律知识的掌握及法治思维的形成。

  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扎实、不过硬,甚至流于形式,致使一些青少年在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时,由于不懂法而不知不觉地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稍微留心便不难发现,在一些违法犯罪案件中,一些青少年直接参与其中,并且涉案罪名比较集中,大多是盗窃、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犯罪不仅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而且犯罪的案件已经占到了相当比例,一份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青少年因违法犯罪被抓捕归案后,可能是因为他们对法律的无知,表现出类似于“大无畏”的轻松心态——“大不了关一两年”、“几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等等,这无疑是令人惋惜和痛心的。这也提醒我们,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及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已经迫在眉睫。从这个层面来看,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普及法治知识、养成守法意识,既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又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减少对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侵害,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学校、家庭等方方面面。因此,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社会的责任,是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学提供良好保障,营造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外部支持环境,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之间的无缝对接;学校的责任,是结合青少年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特点和规律,改进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多渠道的让学生接触法,学习法,运用法,进而提升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家庭的责任,是营造一个良好法治教育氛围,培养子女的规则意识、平等意识,既要以身作则又要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只有在学校、家庭、社会之间建立起法治教育协同网络,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法治教育资源,才能让法治精神的种子从小在他们的心灵生根发芽,并滋养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