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驴友的炊烟”让城墙在默默流泪

2017-12-15 1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近日,一组驴友在密云古北口蟠龙山长城敌楼内生明火做饭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照片中长城敌楼内部墙体已被熏黑。北青报记者12日联系了蟠龙山长城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涉事驴友是从河北境内进入蟠龙山长城的,并未买票,被景区管理人员发现后,其中的绝大多数驴友已经下山,所以目前这些驴友的具体身份还未确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密云区文化委员会执法队已对现场进行勘查,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驴友明长城违规生火不是小事,因蟠龙山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境内,处在司马台长城和卧虎山长城之间,已经和北京境内的其它长城一起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此次驴友生火做饭的就是其中一座有3个瞭望口的敌楼。在敌楼内生火,是严重破坏文物,更大的隐患是引发山火,现在是冬季,长城周围都是干枯的树木,稍微一点儿火星就能引发山火,可以说险象环生。

  蟠龙山长城不仅是文化遗址,具有很强的文化研究价值,还是抗战文物,具有很强的纪念意义,如此重要的文化和文物,照理说,应该有着严格的管理和约束,可是事实上,这些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能够在长城内生火做饭,这样的行为,让人心痛,反映出的则是游客的低素质,将《文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保护文物的相关条文熏黑,只能是我们的监管不到位,“驴友的炊烟”从做饭,到吃饭,到离去,会是不小的一段时间,管理人员还浑然不知,凸显了法律法规的尴尬,法律法规俨然成了一缕炊烟,对不文明的游客起不到实质性的遏制和威慑作用。近年来,探险旅游成了不少城市人热衷的运动,但很多人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也没有专业的装备,还缺乏起码的环保意识、文保意识等,他们任性野外探险,不仅伤害自己,还可能由野外探险变成“野外破坏”,这也早已屡见不鲜。如有“驴友”通过钻孔、打岩钉在山体上钉入膨胀螺丝,破坏亿年遗迹,破坏景区珍稀资源等。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一个砖和石头,是冷凝他们的智慧,保留了一千年的历史文明,不可估量的价值。因此,要有效保护好长城,还必须完善长城保护的法律法规,既要增加长城保护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刚性,提高破坏长城成为的处罚力度,不再是简单的罚款、拘留了之,也要用法律和制度进一步明确长城保护的执法主体、执法力量投入的财政保障等,切实落实地方保护长城的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