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给了360肆无忌惮侵犯公众隐私的胆量?

2017-12-14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菲菲

  昨天,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的网文刷爆朋友圈。此文指出,市面上著名的“小水滴”摄像头,将使用者在使用期间拍摄监控内容实时上传到了一个叫“水滴直播”的直播平台上,很多被摄录者对此毫不知情。(12月13日 浙江在线)

  网络直播成了当下热门话题,有的人在直播平台分享生活,有的网红利用直播平台进行推广,有的店铺利用直播打广告。当我们走进一家使用360智能摄像头的店铺吃饭、逛街时,我们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直播了,甚至在家庭、幼儿园、按摩店、瑜伽室等私密性场所都被吃瓜群众一览无余,同时在视频右侧的评论区,则对我们进行评头论足、弹幕乱飞。这样的事情,想想就可怕。

  水滴直播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侵犯公众隐私了,去年就有新闻报道水滴直播涉嫌把教室监控当做直播内容,侵犯了公众隐私。在上一轮的舆论讨伐过后,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又有变本加厉、咄咄逼人的气势。而今天,当他们再次陷入类似争议时,360仍然是采用了同一套说辞来回应,认为摄像头已经采用了三重确认机制,来让购买者自己决定是否将监控内容直播出去。这种回应完全是避实就虚,推脱责任,难以平息公众的怒气,势必造成舆论的哗然。

  一款以智能安全保护为嘘头的摄像头以免费形式提供给商家,却在没有经过顾客同意的情况下,将监控内容放到直播平台上,这种以出卖公众隐私的直播内容,显然在直播内容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形式内容讨巧,获益颇丰。公共场合的监控内容,谁有权观看,谁有权如何使用也不是摄像头所有者单方面决定的,所以360将责任推到商家、顾客身上的说辞,完全就是狡辩,既然摄像头带有直播功能,而且还有水滴直播这个直播平台,显然就是侵犯了公众隐私,侵犯了伦理道德。

  在公共场合以免费提供WiFi盗取用户数据,电脑和手机信息纷纷被盗取的今天,连我们的日常生活空间都被监控盗取,这自然让公众难以接受,势必引起舆论的谴责,究竟是谁给了360肆无忌惮侵犯公众隐私的胆量?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立法上显然是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在互联网上与公众隐私相关的法律还是空白地带,虽然去年公安部发布了《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但不具有法律效力,这就让一些投机分子钻法律空子,也容易让更多互联网公司触碰法律红线。我们必须填补互联网法律空白,健全法律监管体系,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互联网公司更不能采取投机取巧的商业模式,而是真正学会尊重公众隐私、知情权和选择权来参与当今的互联网大战,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更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众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