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习近平总书记“捧场”的“香包”有啥特色?

2017-12-14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80岁的村民王秀英递上自己制作的中药香包,总书记问:“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不要钱,送给总书记。”王秀英答道。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12月13日《人民日报》)

  小小的香包是马庄村建设和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以来,马庄村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优化人居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实力、魅力、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在的马庄村拥有以纺织、制衣、精密铸造、食品、建材、运输为主体的16家核心企业,人均收入8210元,人均住房60平方米。马庄村在新农村建设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探寻马庄村发展起来的路子,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有一支战斗力强敢于艰苦创业、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马庄村常年开展六个坚持,即坚持用党员的形象影响人,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坚持依法治村规范人,坚持用竞争的机制激励人,坚持用党的宗旨服务人,坚持用马庄精神鼓舞人。在这六个坚持的引领下,党员干部带头干,形成了强大的带动作用。

  马庄村的建设发展,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缩影。新农村建设不是盲目的推进城镇化,而是要抓住乡村特点,因地制宜,建设适宜群众居住,适合经济发展的新型美丽乡村,让特色产业成为主打,建成“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美好田园风光,让农村家园焕发了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还参观了马庄村的村史馆,他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注重选好新农村的带头人,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将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建在龙头企业,才能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班子建强了,党心民心才会整齐划一,才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是实现农村跨越发展的基本保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声声战鼓中,我们相信,新农村建设的“香包”一定会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漂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