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2017-12-13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邢岩

  一次回溯苦难的历史反思,也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回放昨日的屈辱和苦难,也凝聚此刻的责任与使命,更召唤未来的太平与安康。(《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3日)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今天,南京经历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经历了非人的折磨死于非命,每每看到过去的影像,遍地的死尸、残垣的断壁都一次次挑动着我的神经,震惊于日军的无情,同情当时的民众,怨愤当时我国的无助。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建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不是为了仇恨和复仇,而是为了给死者一个交待,给家属一个安慰,更是为了惊醒后世: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在今天,我们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全国人民迎来了幸福生活,但是历史也不能够被忘却,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步,这些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做出牺牲的遇难者和先烈更加需要我们铭记。在今天,无论我们在哪,无论我们在干什么,都应该在心里为他们默哀,珍惜我们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在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这个举国悲痛的日子,我们尤需记取历史的启示,凝聚起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力量和人类共识。当前,一些国家仍然面临着战争与贫困,民众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霸权主义仍然在威胁着世界和平,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要尽力争取,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申诉,让相关者在有生之年得到道歉与安慰;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经济、科技、军事等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因为只有国家强大起来,和平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