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终结“保健品”乱象需打好“三张牌”

2017-12-13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翁顺超

  四川宜宾的郭大爷痴迷于形形色色的保健品,3年花掉17万余元。老人突然辞世,没给儿女留下遗言,却留下了堆满大半间屋子的保健品。即使在发病时,郭大爷也拒绝去医院治疗,而是盼着天亮后到保健品店铺“拿药吃”。(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1日)

  生命不能重来,郭大爷的结局令人痛心,他所痴迷的“保健品”最终没能让他活到120岁。在中国社会,老年人群成为了“保健品”乱象的“重灾区”,退休老人上当受骗的新闻是屡见不鲜,在“保健品”内幕被不断揭发的情况下,乱象仍层出不穷,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如此歪风邪气不治不能平民怨,净化保健品市场是维护人民福祉的要求,也是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要终结“保健品”乱象,就得打好“三张牌”。

  终结“保健品”乱象需打好“关怀牌”。老年人群之所以成为“保健品”乱象的重灾区,究其原因是对老年人群关怀的缺失,尤其是子女的关怀。老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儿女承欢膝下,而子女往往忙于工作,造成了对父母关怀的缺位,这让部分“保健品”推销员有机可乘,他们大打“亲情牌”,用虚情假意的关怀诱使老年人为“保健品”买单,伎俩拙劣却能屡试不爽。因此,让老人获得关爱即能扼制“保健品”乱象持续发酵。要大力弘扬中华“孝文化”,倡导爱老、敬老、助老的新风尚。“万事善为首,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不应只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事,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参与。让我们尽可能的抽出时间陪陪老人,哪怕是简单的散散步、谈谈心,有了子女和社会对老人的关爱,不法分子便无机可乘。

  终结“保健品”乱象需打好“卫生服务牌”。老年人体弱多病,对卫生服务需求大,但受困于中国社会当前医护人员数量绝对不足等客观条件,部分人群的卫生需求不能得到及时的满足。部分“保健品”商家见缝插针,他们肆意夸大、鼓吹“保健品”的治疗作用,最终使得老人上当受骗。因此,解决好老年人口的卫生需求是压制“保健品”乱象的有力措施。要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家庭医生具有优惠便利的显著特点,家庭医生团队要主动完善服务模式,为签约人群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以及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通过这样科学、便捷的服务模式,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得到专业的健康指导,不法分子也就再无缝隙可钻。

  终结“保健品”乱象需打好“政策牌”。严格保健品准入制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强化保健品的注册与监管工作,要经常组织专项整治活动,不定期对保健品市场进行督查和质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精准度。各级监管部门要持续开展对保健品生产厂商及各经营单位的排查,严肃清理保健品广告中的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大惩治力度并形成持续高压态势,从政策上和法律法规上震慑不法分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保健品”乱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已经持续存在,其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看病难,卫生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以及监管乏力等等。如此沉疴顽疾,已经让无数家庭深受其害,这也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终结“保健品”乱象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向“保健品”乱象“宣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尊老爱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