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低素质挡住“方便之门”

2017-12-07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12月6日,数百辆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堆放在昆明市区内一空地上,被荒草和藤条植物“掩埋”,大部分单车还可以正常使用。据了解,这些单车是近5个月来因乱停乱放堵塞挤占人行道和公交车站后,被城管统一清理堆放于此处,目前城管正联系相关车企,等待进一步处理。(中国新闻网12.6)

  共享单车,一个科技的新兴产物,为出行大开方便之门,为环保大开方便之门,本以为共享单车会乘着科技的东风,方便的快车一路通畅,但是却屡次受阻。共享单车不是通行在马路上,而是躺在河里、草丛里、人行道上,既造成了交通混乱,又形成了资源浪费,方便之门真的带来的是方便吗?方便之门被挡住谁之过?素质,就是因为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导致共享单车被随处丢弃,任意破坏,我们为什么不能共同打开这个方便之门呢?

  用责任心为方便开路。社会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存在,我们不但要考虑到自己的感受,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要兼顾他人的感受,也要为他人负起责任,别人方便自己也会方便。如果因为自己的不负责,共享单车任意摆放,自己在使用的时候怎么方便?别人在管理的时候怎么方便?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那就希望大家要有责任心,对共享单车进行爱护,方便自己和他人骑行,这岂不是一件好事?不负责任的行为对自己有什么好处?

  用实际行动为方便护航。当然,素质不是说出来的,是通过我们的一举一动变现出来的,我们不能只有“嘴上素质”,更要将素质落实到行动中去,维护好公共财产设施,给共享单车营造一个方便的通行环境,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方便,人与人之间才会更方便;当然,相关部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打开方便之门的队伍中来,做好管理,为群众营造方便的环境,保证方便之门的永开。

  诸如共享单车类的方便之门还有很多,比如各种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的保持等等,这些方便之门是为大家敞开的,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之外,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自己,明白方便大家就是方便自己的道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