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带头”

2017-11-29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必须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带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领袖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忠诚。 

  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根本素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灵魂和血脉。要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维护党章、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含糊、不偏斜,坚持在网络上主动发声、科学发声,不妄议党和中央。 

  要带头加强学习和实践。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承担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有高于常人的本领。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面对“四大考验”、“四个风险”,部分干部仍然显得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特别是进入了新时代,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新举措、新战略、新思想等全面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抓好学习和实践,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五个聚焦”,牢牢把握“十个深刻领会”,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学用相长。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前提下,加强作风建设成为十分重要的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依法、公正、廉洁用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从政品格。要坚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自律,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向英雄模范看齐,多想事业成就、为国为民,少想个人利益、舒适安乐;注重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传统美德中汲取精神营养、厚植红色基因,不断发扬艰苦奋斗、勤劳勇敢、任劳任怨、舍家为国等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找并整改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不断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要坚持守土有责、有为担当,始终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寝食难安的危机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中心工作上来,以务实的思想作风、扎实的工作作风、清廉的生活作风抓好属于自己这一级的工作,决不能让自己主管的工作成为全局和整体工作的短板。 

  要带头加强制度建设。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官吏。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思想和行为自觉,营造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殊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党委会工作方法和议事规则,自觉按法律制度办事,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能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狠抓制度执行,自觉将一切从政行为放在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行使,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软皮筋”。要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中,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权。要带头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说到就能做到,深入践行“四个带头”,时时处处走在前、做在先、行得正、坐得端,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大有作为,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