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服务大众 “最后一公里”不容小视

2017-11-29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晨

  自共享单车出现后,自行车的使用率就高了起来。人们都会把这种传统的交通工具,变成了现时代“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比起最原始的徒步,自行车确实要省不少时间。 

  不久前,共享电动车亮相杭州街头。车不能随意停放,规定了停放区域,超出区域用户需要支付49元的调度费。笔者一位朋友骑共享电动车去上班,没想到在单位附近找不到停车点,无奈之下只好原路折返,气得当即申请了退款。笔者不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最后一公里”解决得好不好,是企业能否赢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最后一公里,即一件事情最后的关键性一步,完成不好有可能“前功尽弃”。就拿共享电动车来说,用车方便、骑行舒适,相比于上下班期间堵在路上龟速移动的汽车来说,速度更是算得上“风驰电掣”。然而,还车必须到指定停车点,否则只能继续计费,而由于停车点少而分散,若是选此为出行方式还真不能算是便捷 

  与共享单车一样,高铁也是中国现代“四大发明”之一。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17年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动车组已成为百姓出行的首选。面对市场的呼唤和群众的期待,在经营和管理好高铁方面,我们更需不断增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在高铁经营方面,应更进一步紧贴市场需求,在服务创新上做一番有益探索。去年以来,沿海部分高铁实行浮动票价,通过弹性票价,给旅客更多选择、更多便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节”期间,铁路开行“众筹列车”,引来大批网友点赞。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它开启了一个新思维和新视角——企业一切经营活动必须符合市场规律。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不容小视。只有一切以服务旅客为中心,真正把服务旅客的关键环节做好做实做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铁路优势,赢得市场认可和人民群众满意。 

一方面,要超前预想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铁路沿线城镇协作,让高铁与其他交通方式无缝对接,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另一方面,要在旅客进出站、上下车、换乘等方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为旅客解决各种出行难题,让旅客出行更温馨。此外,还要大力开展营销服务和客流调查,进村入户了解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帮助沿线百姓借力高铁东风奔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