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市民给警车贴“罚单”应成法治社会常态

2017-11-27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11月21日,一辆警车在渭南街头违法停车,有市民拍照并开具“违法通知单”,相关照片在渭南市民朋友圈引起热议。当日下午,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回复,已对涉事民警进行处罚并通报。(11月26日《华商报》) 

  看惯了警察给市民车辆贴罚单的,市民给警车贴罚单的行为却不多见,这种行为不仅体现出一种法治公平,也展现一种严格的社会监督氛围。这种互相监督的行为应该成为社会常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车辆,不管什么理由,不管驾驶员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只要出现了违章行为,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处罚,这是基本的公平,也是法制常识,可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执法车辆,违规违法在先,没有受到任何的处罚,对市民的违章严格要求,严厉处罚,对自己却网开一面,这样的行为如何去执法,如何去要求和约束别人?这种行为不仅极大地折损着执法公信,也是对法制尊严和威严的践踏,伤害着法制公平。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打铁须的自身硬。因此,作为执法部门,更应该守法在先,自觉遵守相关法规,不仅应该对别人严格执法,自己也应该时刻遵守法规,以身作则,这样不仅是对法制的维护,能够增强执法底气,也能给社会树立一个守法的表率,可以说,执法部门守法是执法的前提,这样才能取得社会的支持,才能得到被执法者的信服。相反,如果自己违法在先,有什么资格和理由去要求别人遵守法规?市民给违停警车贴罚单就是这样一种结果,作为执法车辆和公权车辆,却出现违章行为,不仅暴露出法制意识的缺失,也暴露出舆论敬畏的缺失,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市民给警车贴罚单,也展现出一种严格的监督氛围,这种氛围也在提醒着执法部门和公权部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法规,时刻恪守法规,这不仅是法制素养,也是职业道德的体现。市民给警车贴罚单也再一次证实,群众的眼睛的雪亮的,任何违规行为都逃不脱群众的眼睛,都会受到社会的监督和法律的处罚,市民给警车贴罚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法制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执法部门可以对违规市民执法,市民也有权对执法车辆“执法”,执法部门和市民应该互相监督,这样的法制才是健康的,公平的,这样才能彰显法制公平,也应该成为法制社会的常态。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