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业态”呼唤“新监管”

2017-11-22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姓名:丁恒情

  洗衣平台“多洗”关门、小蓝单车团队解散、酷骑单车押金难退……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创业平台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经营困难,消费者权益难以保护的事例。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旦企业运营出现问题,就会面临预付费和押金无法安全退还的情况。面临日益便捷、花样繁多的线上消费时代,如何保护消费者的钱包,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11月20日《北京晨报》)

  线上消费时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衣食住行都已经被网络改变。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旦企业运营出现问题,就会面临预付费和押金无法安全退还的情况。最近,媒体爆出小蓝和酷骑等单车平台用户退押金难,引发了公众对共享经济押金问题的强烈关注。

  “野蛮生长”难免积累下种种矛盾和问题。以共享单车为例,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短期内获得各路资本的追棒,成了近年资本进入密度最高、融资速度最快的项目,先后有OFO、摩拜、酷骑等30多家共享单车公司涌入。在经历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平台淘汰整合相继上演,而在越来越多的平台退出之时,押金退费问题则浮出水面,很多用户遭遇押金无法安全退还的情况。

  企业收取押金看似事小,然而却兹事体大,单个数量不显山露水,累计起来却是天文数字。以共享单车为例,目前全国共有数十家共享单车平台,每个平台拥有数十万、数千万用户,每个用户又往往同时注册多个平台、缴纳多份押金,共享单车行业押金总额已高达数十亿元之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重视。

  事实上,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8月,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虽然相关部门要求对用户资金的安全进行监管,但实际执行上并不尽如人意。现实中,仅有少数平台与银行签订托管协议,由银行代为押金监管、支付结算等,用户押金被“防火墙”隔离开,受到有效保障。其它平台的押金则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往往被挪用于投资、运营、采购单车等,一旦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倒闭时,用户押金就面临退款危机了。

  其实,对于这样的新业态,确实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和耐心。如果管得太细太具体,扼杀了行业的活力,难免陷入“一管就死”的尴尬;如果完全不管,变成一种无序的状态,又让投机者得利、消费者受损。因此,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安全意识,对于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文化安全、金融风险等密切相关的业态和模式,严格规范准入条件;另一方面要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权利责任及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履责范围,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在“数字化生活”的大趋势下,如果不及时构建起良性的市场秩序,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势必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可见,线上消费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如何实现创新升级,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备受关注、也极具挑战的问题,值得有关部门好好思考一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