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善意“壮举”暖人心,“温情礼让”早养成

2017-11-20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静

  近日,一段“老太过马路无车让行,车主横车挡住车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大部分网友均表示为车主点赞,也有网友调侃道压实线要扣分;如果后面有车开来出现交通事故,无论是撞到车还是行人,若无监控录像即有口难言。总的来说折射出大家期望礼让行人的行为常态化,不只停留在口头称赞。

  礼让行人成为杭州的金名片,名声远播,也成为众多城市学习的榜样。前段时间,老人给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的文明行为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礼让行人作为一项规定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始实行,文明接力。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行人,也可能成为司机,需要大家学会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抱怨,让出行更安全。城市交通文明不只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安全行为,如果每人多等一分钟可能就会减少一起交通事故。交通文明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十分重要的一环,不能只是有重要事件的时候临时磨枪,更需要常态化。

  “温情互让”助交通文明。法律约束是基础,但更多的是车主以及行人内在自主驱动,让礼让行人成为一种社会公德。礼让行人是好的,但是日前不少因礼让行人而被扣分罚款的新闻进入大众视线,也让车主抱怨连连。其实“温情礼让”不只是司机礼让,也包括行人文明出行。莫让好政策助长行人有恃无恐,边走边玩手机,甚至停在马路中间,影响交通秩序。行人虽是“弱势群体”,但是更要遵守交通规则,杜绝成群结队强行过马路的现象,同时在汽车礼让的时候,也要迅速通过,莫要让新型“碰瓷”寒了大家的心。

  为让交通文明早日养成,需政府、车主、行人共同努力,政府多做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文明出行;行人及车主均遵守交通规则,互相礼让,共创文明城市,文明中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