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要有“向阳”心态

2017-11-20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钟语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社会心态是在一定时期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影响下形成的,社会中多数成员表现出的普遍的、一致的心理特点和行为模式,并成为影响每个个体成员行为的模板。我国走入新时代,变化的社会环境注定也将影响整个社会心态,而相对应的,一个良好的社会心态也将是时代发展的决定性动力,新时代下必须要有与时代相匹配的“向阳”心态。

  新时代为新心态奠定厚实的基础,新心态为新时代铸造非凡的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张力的发展中大国,精彩纷呈然而也存在许多无奈,中国依旧以奇迹般的速度发展,然而这种发展注定是爬坡过程,有前进,也有负重。如何全面、真实地看待当下充满活力和张力的中国?如何超越表象、精准把握前进中的困境?这就必须在喧嚣的舆论下还原社会心态,让整个社会保持一种“向阳”心态,新时代的中国才能更加向好发展。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质变;奋强不息的华夏大地正在演绎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透过“强起来”,“新时代”等十九大关键词,社会大众看到的是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的高度发展,社会大众的这种极高认同和拥护都是对于社会和个人发展的高度自信。这种积极的暖色,这也构成了今天社会心态的整体底色和主流色调。然而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们对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也依然颇有微词,散布于网络中的负面言辞依旧比比皆是,“愤青”和“吐槽”之所以存在都是源于对当下社会问题的不平和心态,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中保持社会大众的积极乐观心态,确保群众的“向阳”心态,关键在于社会的引导,只有不断增加群众自信,积极引导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建立引导社会心态健康发展的立体网络,才能为新时代发展培育出“向阳”心态。

  培育新时代的“向阳”心态,才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释放向上的正能量、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