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购物狂欢背后的“心理战术”

2017-11-02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以往‘双11’都只是定金翻番,但今年,在指定时间内前多少名,定金甚至可以膨胀9倍,想要优惠,还得要抢。”对今年一些电商平台推出的“双11”预售规则,很多资深网购族都有些无奈。有网友发帖称,光是“购物津贴”就有很麻烦的叠加顺序,这些看着相似实则大有不同的名词,足以把人绕晕。(11月2日法制日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11月11日这个本来平常的日子成为了各大电商网站甚至实体门店固定的“购物狂欢节”。据统计,历年来很多电商平台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额甚至能抵平常数月的成交额。然而,很多资深的网购族却发现,双十一的购物优惠规则,正在逐年变得越来越复杂,甚至需要拼“奥数”功底。其实,仔细研究,这看似繁琐复杂的规则背后,实则是商家和消费者玩的一些“心理战术”而已。

  烘托购物氛围,故意造大声势。其实这一点利用的便是消费者普遍“盲目从众”心理。双十一活动只有一天,预热期却长达半月之久,早早的将双十一的优惠放出,进行大肆的宣传,让大众在心理上早早进入购物狂欢状态。商家在购物狂欢节中运用了很多“吸睛”的字眼,“史低折扣”、“现金红包”、“消费满减”等口号喊的愈发响亮,让很多人不禁心动。声势大了,闻声而来的人自然就多了,氛围一旦形成,那么购物的人自然就多了。

  交定金付尾款,吸引顾客重复进店,二次购买。学过合同法的人都知道,订金可退,而定金不可退。购物狂欢节中支付的都是定金,所以在双十一当天,提前支付了定金的人必然要进店支付尾款,那么商家又可以通过精品推荐、捆绑销售、凑单优惠等方式使消费者进行二次购买,这样一来,看到有更多的优惠,不难会有一些不理智的消费者进行二次购买,商家又可以提高交易额。

  提前锁定客源,稳占市场。超长的预热期,让很多消费者早早的便开始“筛选”商品,在消费者看来,越早下手越能抢到好货,而在商家看来,越早下手,越能吸引住客源。有过双十一“抢货”经历的人都知道,双十一“抢货”靠的就是提前锁定商品、加购物车,当天零点一到立刻结算秒杀。毕竟商家的存货都是有限的,所以,在如此大的同行竞争压力下,只有提前吸引客源,才能保证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额不会太差。

  如此看来,双十一狂欢的背后不过是商家抛出的“心理战术”,根本目的还是提高自身营业收入。所以消费者面对这场购物狂欢一定要保持谨慎,理性消费,合理购物,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不能被五花八门的优惠措施蒙蔽双眼,被商家的“心理战术”打败,成为白白为商家贡献成交额的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