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点菜墙写满教育温情

2017-11-02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今天你点菜了吗?你有多久没有吃到家乡菜了?还记得妈妈做菜的味道吗?”最近热传的合工大新区一家食堂推出点餐墙服务,同学们有想吃的家乡菜可以直接留言,食堂服务人员会尽量满足,因点餐墙设在18 号窗口,被同学称为18号暖心食堂。(11月1日《法制晚报网》)

  只要在点菜墙上写下自己喜欢的菜品,就可以享受到家乡的美味,这种私人订制的饮食供应不仅满足着不同地方学生的饮食需要,也充满着教育的关爱和温情。

  高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学生长期在外,很少有机会品尝到家乡的美味,再加上学校食堂的菜品品种有限,这种现状不仅加剧着学生对家乡的思念,也影响着学生的胃口,这也是很多学生选择外出就餐或者选择外卖的主要原因。学校外出就餐或者选择外卖,不仅给学校管理带来巨大的影响,破坏着学校正常秩序,也存在着一些食品安全隐患。

  如今,学校食堂推出点菜墙,根据学生的口味和喜好进行加工和制作,不仅可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关爱,充满着服务温情和教育关怀。这种定制服务不仅是对学生味蕾的满足,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着学生对家乡的思念。很多时候,提及家乡,人们往往更热衷讨论的就是家乡的美食了,这些美食成为很多人挥之不去的记忆,不管离家多久,不管身在何方,只要想起家乡,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乡的美食,心中就绽放出巨大的食欲,甚至会忍不住流下口水。可以说家乡美食占据着乡愁的很大一部分,如果满足了舌尖上的思念和诱惑,将无疑大大缓解和减少着学生对家乡的思念。当然,虽然能够在学校吃到家乡美味,思乡之情能够得以缓解,但是大学生还是应该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因为家乡除了美食,还有亲情。

  再者,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饮食,根据不同地方学生的需要进行定制,也充分展现出我国饮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在学校食堂就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味,这对推进我国饮食文化交融和繁荣,取长补短,互相渗透,促进我国美食丰富和发展无疑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学校食堂推出定制服务,这种互动不仅是对学生的切实关爱,体现出一种教育温情,也充满着教育温情,更是我国饮食文化的一次展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