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补好脱贫攻坚的“精神之钙”

2017-10-10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人无精神不力,国无精神不强。要真正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在精神上脱贫。解决好精神层面的问题,才会真正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才会激发出干事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提升自主脱贫能力。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脱贫认识在当前精准扶贫的浪潮下,首先要做好贫困群众的“精神扶贫”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通过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理想。 

  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脱贫信心。树立榜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向典型看齐,制定激励政策,提高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化程度,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坚决避免大包大揽。 

  抓好党建阵地,坚定脱贫后盾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好脱贫攻坚后盾,鼓励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且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思想和勇气。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致富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经济落后等现实问题,就需要从长远出发抓教育,阻断精神贫困的代际传递。在注重产业扶贫的同时,还要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入手,注重信息、知识和技术等方面的输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精神“补好钙”,真正激发贫困群众自立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获得感,从而为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深入实施、彻底打赢精准扶贫战役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