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7天接待游客超6.6亿说明啥?

2017-10-09 1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隔山

  中国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形成的8天“超级假日”迎来第七天。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开数据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10月8日澎湃网)

  7天接待游客6.6亿,这不仅是让国人惊讶,恐怕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不敢想象。在笔者看来,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数据,而是一个国家民生幸福与治理能力的最直接、最真实反映。

  数据反映人民幸福感。近年来,国庆大假全国接待游客数量是逐年增加,从最近5年国庆大假的官方统计数据看,2012年4.25亿,2013年4.28亿,2014年4.75亿,2015年5.26亿,2016年5.93亿。而今年前7天达到6.6亿,比2012年净增2.35亿。再从实现旅游收入看,仅今年国庆大假前7天旅游收入达到2012年2105亿元的2.6倍。当然这还仅仅只是国内游客的数据。其实不难看出,旅游收入的增加,也直接反映出游客消费的增加,而这一切必须以国人收入的增加为基础。回头看2012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55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4552元,而2016年分别达到47237元、22866元。正是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度增加,老百姓手里有了更多的余钱,有了能走出去旅游观光,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丰富自己多姿多彩生活的先决条件。说明中国在近年推进深化改革、实施脱贫攻坚中取得显著成效,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的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不断增强。

  数据反映国家治理能力。7天接待6.6亿人次的游客,仅从游客的数量来说,相当于美国人口总量的2倍。单说这么庞大的旅游队伍,要解决好旅游途中的吃喝住行就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而这一切不仅仅涉及旅游部门,还需要道路交通、公共秩序维护、景区环境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参与。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说,计划安排、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大假中得到了检验。从2012年国庆大假的接待游客4.25亿到今年国庆大假的6.6亿,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游客数量的增加,也不只是景区接待能力的增强,还反映出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依笔者看,这正是近年来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的结果。一切依法办事,既为相关部门的保障工作提供了遵循,也促进了广大游客公共道德和文明出行素质的提升。虽然道路拥堵、景区人满爆棚,但总体秩序井然,不文明现象也大大减少。相反到处传递着警民一家亲,游客互帮互助的正能量。国人素养经受住了大假的考验。

  诚然,任何事都没有尽善尽美,在这场大假的旅游迁徙中,也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一些旅游“旧习”、游客不文明行为等还不同程度存在,旅游、景区等部门单位的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社会期待,等等这些都需要逐步的改善。同时也为相关部门如何科学合理安排国人假期提出了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