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创新活力”呼唤时代的“草根气质”

2017-09-25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华 

   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二集《创新活力》通过外国人在中国生活的切身感受,讲述了五年来科技不仅快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为年轻人创业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顶配中国”点赞(924 澎湃新闻) 

   曾经,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和印刷术,极大推动了世界科技和文明的进步,让国人引以为傲!如今,“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让中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脱颖而出!而其中难能可贵的是“新四大发明”所具有的“草根气质”。

   草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遇到土壤就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 。中国“草根”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济世情怀,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斗志,蕴含了不屈不挠的朴素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他们中间走出了阿里和腾讯,走出了华为和大疆,创造了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引领网购热潮,具有草根气质的中国制造成为了令世界瞩目的一代天骄。 

   创新活力需要发扬“草根气质”。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和发展呼唤时代的“草根气质”。以阿里系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创新,例如淘宝、支付宝、蚂蚁金服等,打破了传统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固有格局,催生互联网+”的新格局;滴滴打车、车蚂蚁、时空电动汽车、共享单车等一批新创企业,正在颠覆传统的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生活消费方式。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O2O模式、节能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等新业态使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作为一个群体,具有创新精神的草根企业吸纳超过80%的就业,贡献60%以上的税收,承担着中国50%以上的GDP,他们已然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上的主力军。 

  创新活力需要盘活“草根资源”。盘活中国“草根”资源,就必须强调创新,必须强调从技术工人到管理阶层,从小微企业到大型企业,都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发挥各个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强大的创新能量。首先盘活“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对寻求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模式最敏感。要有闯劲,要自强不息,不能等靠要。我国改革开放30年造就了一大批企业家,还需要为更多的企业家提供舞台,大显身手。其次盘活“工匠精神”。追求产品细节和质量的“工匠精神”,本身就是草根精神的体现,发挥“工匠精神”,认定目标,心无旁骛,艰难爬行,不投机、不取巧,才是是草根最难能可贵的财富。再次盘活“抱团”精神,把更多创新创业行业凝聚,抱团生存,组团发展,团结一心,形成具有“工匠精神”的草根集群,才能磨练无可取代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创新发展需要坚持不懈,专注投入的万千“草根”,而 铺天盖地草根精神势必形成顶天立地的壮阔格局,释放日久弥新的中国活力,让世界为之瞩目惊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