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民参与打赢网络安全攻坚战

2017-09-22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文敏

  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安全绝非某一企业或行业的一亩三分地,需要各方开放协作,共同守护、共筑防线。通过观摩体验聆听国内第一部聚焦网络安全的电视专题片《第五空间》,人们愈发认识到,“透明的时代”早已到来,“隐秘的威胁”无处不在,“真实的较量”已经展开。(人民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连续两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更是网络安全事业始终不变的遵循。就是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互联网已经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潜藏着安全风险。由共享单车资金盗刷暴露出的“应用安全”,因信用卡盗刷引发的“财产安全”等,当网络生活的图景不断铺展,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直接冲击着公众生活。因此维护网络安全不是抽象、遥远的概念,而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必须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我们还要意识到,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安全绝非某一企业或行业的一亩三分地,需要各方开放协作,共同守护、共筑防线。时刻谨记:网络安全风险不是“别人家”的事情。 

  网络安全需要政府完善公共服务,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我国数以亿计的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将进一步深入人心,未来网络发展必将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网络安全还需企业担起社会责任,切实遵守法律,保护用户隐私不泄露、做好最后的风险兜底,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共同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网络安全需要网民给力。首先,思想是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积极了解和学习网络安全的必要性,保持冷静的思考,正确实施防范行动;其次,增强密码安全意识,不连接、不扫描不明wifi、二维码,不轻信网络谣言,不随意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和口令等;最后,遇到损害信息安全的情况时,学会依法举报或制止损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对网络犯罪绝不姑息迁就,不给这些穿着欺骗外衣的网络“炸弹”可乘之机。 

网络安全说到底,还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顺畅、便利、高效 “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才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打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空间。(王文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