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学院欠妥当 教育岂容开玩笑

2017-09-22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泽楠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娱乐项目,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如今“网红”一词已成为一个独特人群的标签,相信很多人一提及“网红”首先会想到的就是那些外貌姣好的靓男倩女,“网络红人”因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猎奇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而受到大量网络粉丝的追捧。 

  因此,许多商业开发公司、娱乐公司都看准这一市场,纷纷涌入虚拟网络世界,不管是与当下“网红”合作还是致力于开发培养新“网红”,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寻求利益,这并不会让人觉得不可理喻。但是作为教书育人、培养国之栋梁的象牙塔,理应涵养学生精神、丰富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大学,要“与时俱进”的开设“网红专业”就显得不是那么合乎情理,总让人觉得不够严谨,有失妥当。 

  院方对此做出解释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合作企业则称,课程会对学生进行“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不管真实情况如何,这种设立专业的做法,本身就缺乏理性。 

  人们对于“网红”的普遍认识是不断刷新底线的“卖弄声色”、讲“低俗段子”以求看客打赏,并无知识、技术可言,翻看该学生披露出的“网红课”课程表,可以发现课程的安排只是造型、表演和如何顺应看客心理等内容上。如果以此对学生进行教育,并冠以“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的理念,难免会使年轻人产生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观念,让学生误以为从业很简单,“十年寒窗是白费,一朝网红天下知”,只要能够在屏幕上吸引眼球,就能有丰厚的收入,因而忽视自身的奋斗与努力。 

  不可否认,部分“网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正能量。鼓瑟笙箫、琴棋书画、技术教学、常识普及,这些直播在网络上,不仅鼓励人们广泛培养兴趣爱好,还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学习了知识,但这些终归是少数,而且粉丝也寥寥无几。 

  “网红”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附属产物,作为人们生活中的娱乐消耗品,其本身并没有文化内涵可言,亦不能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发展产业,就我国目前现存“网红”现象来看,“网红”还很难被称为一种职业,能否提升到专业课程的高度,更是有待商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