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让谣言先“飞”一会儿

2017-09-18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汪东旭 

  近日,网上大量流传“兰州交警支队执法不公”的相关视频,引起广泛热议。在镜头面前,货车司机称其对因为安装车牌翻牌器被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不服,并强调货车出厂时就是如此。货车司机的“喊冤”唤起了网友的同情,引发了网友的强烈愤慨,相关视频被大量转发。一时之间,对交警执法不公的“控诉”弥漫整个屏幕,兰州警方陷入了非常不利的舆论“旋涡”。 

  然而,事实真如司机所言吗?前天,兰州交警的相关回应,向我们还原了事实真相。在执法记录仪中,被处罚的货车司机确实安装了车牌翻牌器。交警的处罚,严格按照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并无不妥之处。兰州交警通过及时公布执法现场视频并回答争议焦点,向公众澄清了事实,回应了社会关切,消除了不利影响,此次“喊冤”所导致的舆论危机终于消弭于无形。 

  纵观此次舆论危机,显而易见的是,货车司机利用了一次网友的同情心和媒体的“推波助澜”。车牌翻牌器通过随时调整车牌朝向,以帮助货车逃避电子监控,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便“百无禁忌”。如此行为,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扣12分罚200元,处罚恰当,执法过程透明公正,没有什么指摘的。因为这是法律赋予的职权,也是交警维护道路公共安全应尽的职责。 

  然而,谁曾想,货车司机通过拍摄一部“叫屈”视频,对事实的简单“加工”,就能诱发如此磅礴的舆论浪潮,一些网民更是不假思索“众口一词”对交警进行“炮轰”,这样简单粗暴的事实判断与情感宣泄,这样的极端情绪与非理性思考,才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并且引以为戒的。 

  互联网时代,信息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而来。这些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让人无所适从。身处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增强辨别能力尤其重要。面对公共事件,不妨理性一点,冷静一点,多等一等,多看一看。别让情绪轻易被谣言“裹挟”,不要扛着“正义”的大旗不由分说地匆匆涌入指责、追问甚至谩骂的人潮之中。 

  从“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到“陕西待产孕妇跳楼身亡”,这样的剧情反转我们经历得还少吗?那些靠道听途说、移花接木等材料构筑的所谓事实,让大家充分表达了慷慨激昂、义愤填膺、愤世嫉俗的情绪之后,转眼间却被真相狠狠“打脸”,这过程中,网民的盲从盲信、媒体未加调查甚至“有意无意”的报道,都扮演了什么角色?这谣言造成的伤害,又该由谁来买单? 

  网友抱着朴素的“正义观”,认为通过舆论压力可以促使真相尽早公布,从而维护公平与正义,这本身值得肯定。这中间隐藏至深的不安全感、害怕当自身经历如此不公平对待的担忧,应该让执法部门所正视。但是,网民表达正义、追问真相时,请不要盲从,不要非理性思考,不要轻而易举就上了谣言的“贼船”。让理性的思考等一等时间,让冷静的判断等一等真相,让谣言止于智者,止于自己。 

  面对此类事件,要跳出我们的思维定势和头脑中的刻板印象,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正义感,情绪先别急着爆发。给调查人员一点时间、给真相一点时间。不妨让那些最终被证实的谣言,先“飞”一会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