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倡导“开短会”,保障“多干事”

2017-09-15 11: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梁建曾
    朋友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县的脱贫攻坚部署动员会,与会领导讲话开门见山,抛弃了“穿靴戴帽”的老腔调,讲形势清晰明了,讲问题直指要害,讲措施务实管用。结果只用一个多小时,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会就结束了,会风令人耳目一新。据参会干部讲,这样的会议原来最少要开一个上午。(9月14日,中国网)
    据报道,本来一上午的会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这次脱贫攻坚部署动员会引发参会干部连连叫好。会议时间短了,才能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多干事,凸显的是真担当、真作为,值得点赞。可见,如此“短会”不仅节省的是时间,提高的是效率,更彰显的是求真务实好作风。笔者不禁感叹,倡导“开短会”,保障“多干事”。
    长期以来,确实要有部分领导讲话时比较啰嗦,开场白少不了“穿靴戴帽”老腔调,大道理和空话、套话、假话“一箩筐”,没有多少务实管用的“干货”。同时,各级党政机关都热衷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特别部分地方的领导干部一天除了开会还是开会,整天都在这个会议室转至另一个会议室。众所周知,党员干部的工作宗旨就是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如果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开会上,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经济谁来发展?何谈务实为民呢?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才更锋利,时间用于干事才更有作为。常开会、开长会是把时间用在刀柄上,是典型的“假作为”。开会重在有“干货”,能达到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解决问题、促进落实,开会的目的和效果就算完成。会风不好,落实会议精神就难言高效,领导干部缺乏务实的作风,开会讲话海阔天空、离题万里,听会者对会议精神往往是云里雾里、摸不着边际,贯彻落实的作用必然打折扣。可见,会风也是作风,好作风才会有好会风。
    那么,会上“扎牛皮”,根源在哪里?主要根源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怪。有的领导要求下级要转变会风,而自己一旦坐在主席台上,明知是空话、套话甚至假话,一直没完没了。笔者希望,各级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和要求,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作为领导干部,讲话时要精辟简洁、短而有用、实而高效,自觉杜绝“扎牛皮”现象。如果各级党员干部能做到少开会、开短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为老百姓谋事干事上,才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少一些,让求真务实多一些,才能挤出更多时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开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