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缓解“教育焦虑”,需对症“下药”

2017-09-13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潇

  不辞辛苦培训、不惜人力陪读、不惜成本择校……专家认为,当下的教育焦虑固然来自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但家长严重焦虑和畸形攀比的心魔背后确有利益推手。教育焦虑究竟为何愈演愈烈?谁在靠吹大你的焦虑泡泡牟利?(912日 新华社) 

  现如今教育焦虑表现在三个方面:“凡事要趁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区房=优质教育资源=孩子的美好未来;校内减负校外烧钱 

  首先,莫让“凡事要趁早”放大教育焦虑,要识破培训机构的“口碑”套路。你家孩子要趁早,别人家孩子想要更早;你家孩子在起跑线上“抢跑”“偷跑”,别人家孩子想要跑得更早、更快。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陷入一种类似“囚徒困境”的恶性循环。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当一些家长仍在驱赶着孩子在更早更快的道路上狂奔时,事实却在不断证明着其不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家长们往往今天看某个牛娃上了什么班,就开始焦虑,想马上跟风报班;明天去报,发现居然有钱也报不上,越报不上越心焦。摸透了这些心理,培训机构就会利用各种群圈定目标受众,打着分享升学信息、提供升学指导的旗号,散播报名紧张等信息,制造焦虑气氛,吹风中就把生意给做了。 

  其次,要理性选择学区房、陪读房,不跟风,不盲从。学区房、陪读房,为何价格严重偏离市场规律仍受追捧?根源当然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然而,市场正在利用这种不均衡炒作焦虑,不断推高价格。房产中介变身教育专家,类似现象已不鲜见。一些在网络上、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炒得火热、看起来出自资深教育人士的文章,背后的写手却是房产中介机构。这些中介一边炒着小学、中学的学区排名,哪个版块的教育资源好,一边在群里面鼓动家长一定要买学区房,动态更新房源。很多家长一焦虑,头脑一热,孩子才进小学就开始琢磨初中的学区房该往哪里买了。 

  最后,切莫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学校只要一说减负,校外补习班就特别火。教委要求中小学减负,家长们知道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在升学压力下,家长们怕的是孩子学少了、落后了。孩子回到家,学校留的作业不多,作业早早做完了后就无所事事,出去一打听,周围的家长都偷偷摸摸给孩子报班了,这样一来有些家长就坐不住了,人家孩子报班,学的东西就会比你早,比你多。都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家长们都觉得报个班,多学点东西,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这有悖于我们减负的初衷。减负不是降低质量,减负不是减少责任,我们一定要把通过减负获得的时间和空间,利用到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地方,比如让孩子关注社会、学会付出爱心,还要让孩子关注自己的体育锻炼、体质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能盲目跟风。要达到科学的减负,除了提高教师的水平、通过学校的有效工作来达成孩子的高质量学习;同时我们也希望,家长能够积极地理解和支持这件事情,不要学校减,家长不放心,就给加。 

  总而言之,要缓解家长的焦虑,不能仅靠劝家长保持理性,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齐心协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从根本上打破不健康的教育生态,才有望缓解和破除被种种焦虑裹挟的现实教育困境。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