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的守护者 希望的播种人

2017-09-13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9月8日,桂北山区的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东起乡长丰村小学,腿部残疾的老师李朝文正在给该校12名2年级学生上课。59岁的李朝文已有39年教龄,1986年在学生家访途中,他腿部摔伤,落下残疾。此后靠着一根拐杖,一支粉笔,一直坚守在山区的三尺讲台上。(网易新闻9.12 

  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人数增多,在村里就读的孩子越来越少,老师们也陆续离开,李朝文便成为这所“微小学”里唯一的老师。他一个人给孩子们教授语文、数学、音乐等6门课程,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准备午餐。今年教师节前,李朝文被柳州市教育局评为“师德模范”。他没有因为残疾而消极怠工,也没有因为贫困而放弃事业,更没有因为孤独而走出大山,他是教育的守护者,希望的播种人。 

  爱岗敬业,相伴一根拐杖。李朝文老师在1986年春季学期的一次家访途中,不慎将左腿摔伤致使左腿落下了残疾,别人二十分钟能走完的这段路,李朝文老师却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李朝文老师总是第一个赶到学校,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而且这位“拐杖老师”为了尊重学生,宁愿忍受着痛苦这要站着讲课。到了晚上,李朝文老师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明天教案,还要批改当天的学生作业。即使残疾也没能阻挡他爱岗敬业。 

  不忘初心,用尽一生力量。行动不便的李朝文老师可以选择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任教,但李朝文老师毅然选择了留下。“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一行业,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就要无怨无悔,为了培养下一代,我要履行好老师的职责。”李朝文说。是他的初心让他一直在坚持。就这样,为了履行教师的职责,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在腿部受伤后,李朝文老师拄着拐杖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至今为止,坚守了39个年头。 

  扎根大山,撑起一片希望。随着村民外出人数增多,在村里就读的孩子越来越少,老师们也陆续离开,但是李朝文却默默地坚守在桂北这样一座封闭的大石山区“微小学”,他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大山里的孩子,为孩子们点亮人生的启明灯,给贫困的大石山区农村带来了希望。39年的执教生涯,他教出的学生中,有不少考上了重点大学,其中还有清华大学学子。是他的坚持给大山的学子带来了希望。 

  他不求回报,不贪图金钱名利,他只希望履行一个老师应有的职责,他是那么的善良,那么的敬业,那么的无私,虽然他是“拐杖老师”,但是在我心里却是那么的完美,我们怎么能不向他致敬?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