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学生“高配”生活,急需回归平实朴素

2017-09-13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静 

   金秋九月开学季,聚焦大学生“高配”生活。上月,浙江义乌一位妈妈打算给即将上大学的女儿每月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怒怼“不是亲生的”。该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广大学生对日常花销以及父母在教育方面的讨论及反思。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3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7%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2000元之间,49.2%受访大学生觉得进入大学后花销越来越多。(据中国青年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学生消费水平随之上涨,有网友调侃“竟不知现在大学生这么有钱”。目前大学商业化严重,校园内入驻各种商业群体及相应的宣传广告,浓重的商业气息取代了学术氛围,大学生常常无法合理理财,常常喜欢就买,到月底不得不勒紧裤腰带。此外许多大学生反映学校食堂价格较高、味道一般。大学生生活费的“主动上涨”主要原因还是学生自身的驱动力。化妆品、包包、健身等高消费成为了大学女生的必要开支,男生在饭店吃饭、交女朋友、社交娱乐等方面花销过大。95后大学生暑假一半以上宅在家,花的多挣得少。不少学生都面临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部分学生选择“互联网借贷”来“江湖救急”,酿成恶果。 

  调查显示79.5%的大学生生活费来自父母,父母穿着寒酸而子女光鲜亮丽的现象时有发生,小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消费,珍惜父母劳动成果,不攀比,不忘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应做好日常开销记录,做到心中有数。家长应了解学校学费、住宿费情况,当地消费水平,以量入为出的方式,计划合理给予学生生活费。除此之外,家长应从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合理理财。鼓励孩子勤工俭学,不仅能够锻炼孩子吃苦耐劳、与困难不慌张的品质,还能了解到父母挣钱的艰辛,体谅孝顺父母。学校应对校园商业群体进行整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举办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们正确的生活消费方式,树立正确价值观。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不仅要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过硬的业务水平,还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正确的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