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校园贷“禁令”出台,保持高校的清雅正气

2017-09-07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聪     

  当前,大学生生活费的调查引起广泛关注,调查显示,当前大学生每月的消费大多在1000元—1500元,甚至还有些更高。在生活费不充裕的情时候,许多学生开始了校园贷的生活,提前消费以后的生活费。9月6日上午,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网贷机构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大学生作为一个没有固定收入的群体,自身根本没有偿还校园贷的能力。参加校园贷的同学最后也多以无法收手而造成巨额负债为结局。加之大学生平时缺乏与家里人及时的沟通,而且没有独立判断、思考的能力,在贷款后由于高额利息,利滚利的方式,造成许多利息高到离谱。一些学生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偿还,才回家寻求帮助,而在家中也只是碰壁。有些学生无法忍受巨大压力,最后寻求短见。部分女同学,当初贷款时候的一些私密照片、视频,也被上传到网上,最后不堪身边同学老师的白眼,酿成悲剧。校园贷造成学生自杀、家庭破产的事件频频爆发,在网上引起诸多关注。 

  校园贷犹如一匹“黑马”,在各大高校中狂奔。成为部分学生的选择,原因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学生对于金融知识的掌握不够充分,在生活中盲目跟风、相互攀比,追求物质生活。在生活中缺乏与家人、老师的交流。对于这种“零抵押”、“零利息”的偏信,以及对于不劳而获的贪婪。二是放贷机构利用虚假广告宣传,变相欺瞒在校学生利率相关信息,在前期以小广告等不合理方式宣传。三是校园贷作为新生事物,相关的管理规定还有待健全,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 

  要进一步完善校园贷禁令,就需要学生、家庭、学校、政府多方发力。一方面,学生要提高自我知识的丰富,在面对新生事物时候要做好相关知识的积累,强化个人防范的意识。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多开一些关于自我防备,以及自我保护的课程和讲座,帮助学生提升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氛围,让校园贷没有生存的空间。此外,积极响应教育部这一禁令,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网络贷的管理机制、正规商业银行走进校园的激励机制。让“利滚利”的网络贷无处生存,在保障学生合理权益的同时,更是给学生提个醒,要避免相互攀比,盲目追求奢华的不良之风。让校园保持其象牙塔的清雅正气。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