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亲子节目应回归正轨

2017-09-06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智宇

  近日,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这一档热播的亲子节目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让许多喜爱这档节目的观众感到失望与不解。从2013年的第一季播出到2017年已经过去了四年时间,但这个节目的热度却没有随时间的推移有丝毫的衰减,每季播出都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关注点不仅包括明星奶爸,更多的是他们个性迥异“萌娃”,这种新的节目形式为传统的真人秀节目带来了一股新鲜感,人们想更多地了解在舞台上光鲜的明星如何与下一代进行沟通与交流。但是在节目大火的背后,隐藏在高收视率下被人们忽视的隐患却在不断滋长,急需回归正轨。

  节目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产生错误导向。在第四季《爸爸去哪儿》中,为了增加节目的热度,“实习奶爸”董力与4岁萌娃阿拉蕾组成了一对“父女CP”,两个之前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要天天朝夕相处,由于距离感把握不够,小女孩说长大后要嫁给“董力爸爸”,该片段在节目播出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引发观众和网友的热议。看似童言无忌,但这在无形中会给电视机前许多心智未成熟的未成年人造成“父女恋”价值观的扭曲。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能忽视,节目追求收视率无可厚非,但对于有些玩笑节目制作者应保持的最基本的底线,不能为了热度而过分消费未成年人。

  节目拍摄中占用公共资源造成不良影响。每期节目都要去有特色的地区进行三天两晚的录制,为保证节目按期录制某县政府发布通告在省道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并且为保证节目录制的保密性,录制现场的村民被明确告知严禁拍照和发微信朋友圈,使这一档似“亲民”的节目并不“亲民”。

  从短期来看,停播亲子节目确实影响了观众的娱乐体验与选择的多样性。但从长远而言,整改亲子节目是当务之急,因为一个节目的好坏不应单纯的以收视率的高低来论断,更多地应考虑其社会综合效益。如果一个节目导致了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产生,甚至扭曲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心灵,那我们必须做出取舍,当机立断地采取措施让其返璞归真,实现媒体宣传社会正能量的轨道上来,保持良性发展,实现文化上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爸爸去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