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拉杆书包”一禁了之

2017-09-05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易

  近日,广州越秀区某小学“禁用拉杆书包”引起家长热议,其实在国内还有不少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拉杆书包。很多家长认为,学校禁用拉杆书包不合情理,现在孩子们的书包沉重,有的孩子书包甚至有几十斤重,提书包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其实对于学校的做法不难理解,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任何危害学生安全的因素学校都会尽力去除。拉杆书包由于个头大并不能放入到桌兜中,只能放置在桌子旁边,这样就导致课桌之间的过道被拉杆书包占据。而且中小学的孩子们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追逐打闹是常态,过道被占用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为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部分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拉杆书包。

  学校的考虑是值得肯定的,不过解决拉杆书包的问题,学校还可以用其他方法。学校可以在教室开辟出一块空地,专门放置学生们的拉杆书包,这样既可以减轻孩子们的负担也可以保障孩子们在校安全;条件好的学校可以给学生们提供储藏柜,将学生们的书籍、学习用品等物品放置在储藏柜中,减轻孩子们的书包重量;同时学校和家长都应该鼓励孩子养成每日收拾书包的好习惯,让孩子的书包中装上每日必需品,不带不必要的物品,减轻书包重量。当然减轻学生们的书包负担还可以向外国学校借鉴,让学生们携带电子书,这样既可以给学生们的书包减重也可以节约纸张资源。

  学校禁用拉杆书包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家长应该理解学校的苦心,要想真正减轻孩子们书包的重量,还需要有关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拉杆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