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理“山寨认证中心”理应下狠手

2017-09-05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助理建筑造价工程师、建筑造价工程师、高级建筑造价工程师……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证书,还是由“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颁发,花几千元考一个,会不会对求职有帮助?今年8月刚刚入职一家建筑工程企业的小许就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上学时考取的“助理建筑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并非国家承认的证书,得不到企业承认。(9月4日《中国青年报》)

  小许的遭遇只不过是一个缩影,折射的却是当今社会山寨认证中心肆无忌惮的猖狂。由于用人单位对证书过分依赖,只要证书在手,就意味着有了入职的资格、炫耀的资本。而且,现今的山寨认证中心不仅能造出以假乱真的假证书,还能让假证书“通过验证”。从打着“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的旗号组织假考试,到向学生出具以假乱真的假资格证书,再到建立证书查询系统的假验证,形成一道互为掩护并相伴而生的利益链条,这足见山寨认证中心的费尽心机,也映衬出此行业在当下之猖獗。

  假资格证书泛滥横行,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它不仅扰乱着正常的职场秩序,也侵害着社会的诚信。不难想象,当制售假证形成利益链条,当使用假证成行业潜规则,当公共安全被假证“绑架”,执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将如何安放?行业的道德诚信将何以立足?社会的信用体系将如何运行?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理应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对山寨认证中心这一顽疾,理应下狠手治理。

  虽然有关部门多次打击,但山寨认证中心依然顽强地游走于社会的灰暗地带。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发文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明确指出各类企业不得自行开展冠以职业资格名称的相关活动。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也发布公告称,与江苏英才公司所谓的“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及其证书无任何关系,保留向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行政、民事法律责任的权利。然而,时至今日,江苏英才公司这个山寨认证中心依然在众多职业院校中组织职业资格考试,发放违规职业资格证书,并向考生收取高额费用。笔者不禁想问,这个山寨认证中心的胆子为何那么大呢?它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呢?

  无疑,这与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密切相关。一则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源于一些单位招聘时提出了持证的要求,有的人就投机取巧,花钱办假证,从而养活了山寨认证中心;二则违法成本低,山寨认证中心自然有恃无恐,从而四处摇唇鼓舌、招摇撞骗;三则社会的“重学历,轻能力”之风也为假证书的滋生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同时,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传播让山寨认证中心如虎添翼,不仅营销与传播力大增,而且行事更为隐蔽,也更易存活。

  在此语境下,要想最大限度地遏制山寨认证中心泛滥横行,必须零容忍、下狠手、严打击。首先,公安、工商等部门需要齐发力,依法进行全链条打击,对于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其次,加大对持假证者的处罚力度,绝不让买假证者有利可图,斩断山寨认证中心赖以生存的土壤;最后,针对山寨认证中心在网络上的猖獗现实,要有针对性地建立预警与防范机制,如借助大数据和网络科技堵塞造假传播漏洞。同时,紧跟“无纸化”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数字签名和CA技术的优势,研发具有加密性强、便捷度高、流通性好、成本低、可追溯等特点“电子化”证书, 令造假者无空可钻。

  人社部日前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近期将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各地区、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严禁在目录之外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对违法违规设置实施的职业资格事项,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这无疑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山寨认证中心的决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