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扫码族在“码”上纠缠

2017-09-0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易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不断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二维码也逐渐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扫码加好友、扫码下载APP、扫码支付……扫码已然成为社会上的普遍现象。

  扫码市场的不断扩大,让很多商家看到了商机。我们能在大街小巷,各个人潮流动的地方看到不少人以扫码送礼物为由或者是以在年轻漂亮的美女身上贴着二维码的方式,邀请人们扫码支持创业、推销、微商等。据数据统计,74.7%的人曾经被邀请扫码,30.2%的人曾因扫码或接受推销而受骗,可见街头扫码存在着许多弊端。

  随意扫码可能会导致我们的个人信息泄露,轻则被短信骚扰,重则上当受骗。而且这种扫码方式很容易引起社会矛盾,前段时间微博上被一条刷屏视频,一位操有北京口音的小伙在地铁上辱骂两个姑娘,甚至在地铁到站后将一位姑娘推出地铁。随着这条视频的曝出,网络上声讨小伙的声音不绝于耳,随即小伙的信息曝光,其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是纵观事件的始终就不难发现都是扫码惹的祸,两位姑娘在小伙明确拒绝扫码之后,仍旧纠缠不休,导致小伙恼羞成怒将其推下地铁,引发后续一系列事情。

  确实扫码本是个人意愿,而这种无时无刻的“纠缠式”扫码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这种“纠缠式”扫码一方面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教育,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增派巡逻人员,对于邀码者进行教育驱散,屡教不改者进行警告、罚款等惩罚措施,减少邀码者的出现。同时对于各企业商家进行宣传教育,减少以各种名义扫码行为的出现。另一方面设立举报专线,群众一旦发现或者是被纠缠扫码可以拨打举报专线,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维护自身的权利。无论什么缘由,“纠缠式”扫码都是不可取的,但是广大群众在面对邀码者时应该理智对待,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避免采用极端的方式,保障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