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校园贷“毁了”大学生

2017-08-22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温晴 

  8月20日傍晚,在南京市江宁区交院地铁站边,一名年轻人一脸颓废地坐在路边。脚下两打啤酒,满地烟头。很难想象,正在念大学的他,已经通过各种平台贷款总计30多万元。靠退休金生活的父母两次替他偿还了16万多元。然而,止不住的物欲让他再次瞒着父母贷款,目前又欠了11万多元。21日就是还款最后期限。(8月22日 新浪新闻) 

  事件中的大学生起初通过校园贷购买了一台iPhone6手机,此后每出新手机他总是同学中第一个换的,成了同学眼中的“大款”。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不断膨胀的物质需求,这名学生深陷校园贷不能自拔,最终资金链断裂,被高昂利息压趴。这名大学生的经历不免让人唏嘘,感慨现在有些学生“不懂事”,不知道心疼父母的不易,但一个人的成人成才,不是光由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决定的,社会这本“教科书”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调查,事件中的学校附近小区内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贷款机构,专为学生服务。这些学生眼中的“地下金融中心”不需要抵押,只要提供学生的身份证、学生证号和电话号码就可以办理借贷。虽然贷款时不用抵押,但需要手持身份证用视频自拍一段话传给对方,这种“套路”正是利用了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个弱点。最近女大学生裸贷、大学生还不上校园贷被逼死等事件频频发生,足以引起大学生们的警惕,更值得公众反思,究竟我们该为大学生的成长做些什么? 

  诚然,有些学生的价值观、道德素质有待提高,这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改善加强,同时,社会教育也绝不应该“缺席”,应该负起责任。各种能让人轻松借贷的网贷平台是否该规范?校园周边环境是否该改善?出现问题是否该严厉处罚?各种校园贷机构为了赢利利用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游走在法律边缘,是一种极其缺乏社会道德的行为。相信我们的公众会对他们进行严厉的道德谴责,我们的法律会给他们应有的惩罚。 

  一言蔽之,由校园贷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的新鲜血液,需要我们保教护航,请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