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密织法治之网 强化法治之力

2017-08-21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禾 苗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开启了我国法治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到我们党能否胜任执政兴国重任、能否永续增添人民的福祉、能否保障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唯有密织法治安全网,构筑法治“防火墙”,紧绷法治“高压线”,常念法治“紧箍咒”,才能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法治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我国法治之力。

  构筑法治“防火墙”,立法护航求长效。“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科学立法形势复杂、任务繁重,只有完善立法规划,程序合法公开,提高立法科学化;突出立法重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提升民主化;坚持立改废并举,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才能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常念法治“紧箍咒”,规矩权力运行不松懈。思想政治保证是法治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正是如此,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党大还是法大”的思想疑惑,甚至随心所欲,淡薄法纪观念,经不住“糖衣炮弹”诱惑,以权谋私,贪腐心日益膨胀。常念法治“紧箍咒”,把权利运行的规矩立起来、守起来、做起来,不把法律当儿戏,让法治长出“钢牙利齿”,逾越“高压线”必受到法律的严惩,违法必究。

  紧绷法治“高压线”,维护司法公正性。司法公正是法治的动力源泉。司法是法律的生命力的表现形式,司法过程难免会因为执行者的参与而掺杂了部分主观色彩,如冤假错案的产生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因此,紧绷法治“高压线”,改进司法工作作风,掌握正确工作方法,饱含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司法为民,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守司法公正的底线,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相信司法,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