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二胎时代更需保护二胎妈妈

2017-08-15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目前,陕西省正在就《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自“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多个省份先后修订相关实施办法。国务院于2012年4月28日发布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是为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护女职工健康的专门立法。(8月14日法制日报)

  2015年底,我国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公布,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调查显示,将近半成的职场女性表示不愿再生二孩,主要原因是害怕职业发展受影响,比如职场天花板、再就业困难、被迫放弃工作、应聘时遭受歧视等。这些女性的担忧说明我国现在的就业中,女性仍然是弱势群体,遭受着或多或少的不公平待遇。

  从前,我国的家庭结构模式大多都是如此:男性在外工作,女性在家育儿承担家务。随着近年来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及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了职场道路,撑起了公共劳动的半边天,但是大多数男性却仍然是保持原状,并没有做到承担家务和育儿的半边天。

  如今,我国人口面临严重的老龄化趋势,二胎政策的放开本应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却不料没能引起全部人的共鸣。我国女性现如今的社会地位提高,很大程度上靠的并不是社会观念的转变,而是自身的能力。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表明,女性并不比男性差。正因为她们尽心尽力的付出,所以才不愿改变这一现状。我们不敢否认,一个职场女性如果重新回归家庭,生育二孩,她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还能像从前一样。从这一方面来看,很多职场女性不愿再生育二孩也是情势所迫。

  为了二胎政策更好地落地实行,我国各省纷纷开始修法保护二胎妈妈。产假延长、薪酬保护、公平晋升等措施使出,给很多二胎妈妈带来了希望和信心。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二胎妈妈们必定能够被公平对待,二胎政策必定会为我国带来另一波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二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