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盲目补课不等于“望子成龙”

2017-08-15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暑假期间,忙于工作的家长无暇顾及辅导和管理学生,名目繁多的各类辅导班变得异常火爆,一些辅导班为了招揽学生,甚至开办了寄宿服务,由此亦暴露出不少隐患。在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开办校外培训班的张某,因前来参加辅导学习的六年级学生贺某溺水身亡,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期两年执行,并赔偿贺某近亲属8万元。(中国新闻网 8月12日)

  “补课之风”已然盛行,越来越多的家长、老师乐忠于给学生额外“补课”。所谓的补课就是除了国家正常义务教育外的、有偿的上课行为,补课之风的盛行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无形的伤害,因为补课,学生们失去了课外活动的时间,失去了自由活动的乐趣,紧凑的补课生活使学生们成为了一台专攻学习的机器,何去谈“素质教育”?哪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有甚者,补课夺去了学生的生命,“补课之风”已经悄无声息的渗透到了学生们的生活中,但是“望子成龙”并不等于“盲目补课”。

  “补课之风”的盛行,一方面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殷切期盼的产物,家长唯恐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未经孩子同意,便给孩子报了这个那个的补习班,尤其是初中生和高中生,除了每天在学校里的全天学习,各种答卷,还有父母给报的各种“提高班”、“刷题班”等等,学生们根本没有了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另一方面是学校或者老师在利益的驱使下,不顾个人责任感,在学校课堂上不好好教课,得通过报单独的补习班才能跟上学习,看到身边的朋友有报补习班的,于是便“从众”的一起去补习,这样便有课下的补习班占据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学生的人生仿佛除了补习就是补课。

  要想着制止“补课之风”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首先,父母要正确认识补课的利弊,并不是所有的补课都是对学生有好处的,这就需要父母不要盲目从众,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并尊重孩子的选择积极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而不是一味的报各种补习班;其次,老师要切实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不要被金钱利益蒙蔽了良心,要在课堂上把自己的全部教学成果倾倒给学生,而不是利用私下的补课,给学生“开小灶”;最后,教育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的责任,要加大调查登记力度,对于有手续的学校要加强监督,防止其私自利用课下、暑假对孩子进行补课,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对没有合法经营许可证的违规学校依法取缔,而不是置之不理,放任自流。

  补课悲剧时有发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合理的培养学生,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而不是一味的通过不合理的补课来提高学生的能力,否则这样怎么能“望子成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