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小趣味”变成“大陷阱”

2017-08-02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趣味,通常指人们在生活中的爱好或者追求,趣味虽小,却反映了一个人的品味和格调。正所谓高雅的趣味能够涵养一个人的品格,使其人格更为高尚,情操更加纯洁,反之,低俗的趣味则使人堕落,思想和作风随之腐化。干部个人的趣味看似私事,却是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一个趣味高雅、言语修身的人,怎么会在工作中欺上瞒下、蝇营狗苟?若是热衷权位、汲汲名利、贪赃枉法,在生活中也必定沉迷声色、争逐酒食、粗鄙不堪。

  干部趣味无小事,如若不慎,就有可能成为贪腐的“大陷阱”。闲情逸致、风雅淡泊的趣味,一旦沾染了金钱或者权力的味道,则会变得庸俗不堪,一些干部对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穷奢极欲的追求,脱离了精神层面,陷于物质、感官的享乐。这样的干部就在思想上有了裂缝,迷失了自己的信仰,被自己的所谓爱好、趣味“牵着鼻子走”,就会让别有用心者有空子可钻,有

  正所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趣味爱好原本为人所设,但是一旦主客颠倒、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高雅的爱好也会变成负担,甚至成为败德毁政的导火索。作为领导干部,培养良好的情趣爱好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自己的爱好,“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培养高雅淡泊的兴趣爱好,才能达到“莫将戏事扰真情,且可随缘道我赢。”的境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

  只有不断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观、美色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够为良好的政治生态添彩,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道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