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破“鄙视链”,树立新风气

2017-08-01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雪

  近日,华中科大发出一则通知,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这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虽然学校的初衷是希望学子在校期间正常学习,学业达标,但是此举却有鄙视专科之嫌。在前不久的“相亲”事件中,物质条件、年龄、学历甚至属相都成了人们相亲的条件,原因的奇葩让人瞠目结舌。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被各种鄙视链环绕,越来越多的外在条件成为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将人们划分出了三六九等。“相亲鄙视链”“学历鄙视链”“性别鄙视链”“地域鄙视链”等等各种鄙视链层出不穷,各种鄙视链的存在,让我们重新认识社会,审视自身价值,接受各样眼光。   

  为何社会上会有如此多的“鄙视链”存在?   

  当今社会高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已经让人们不能在更多的深入接触中了解一个人,肯定一个人的首要标准就是他的外在标签。越是华丽的标签越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就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外在条件已经成为一个人脱颖而出的重要筹码。而且现今虽是新时代,但是仍存在着老旧的思想观念,有房有车有学历就是好丈夫好妻子,本科就一定比专科高端,男性永远比女性厉害,北京上海的户口就是比其他地方的好……这些思想观念一直残留在人们的思想意识当中,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尤为突出,这些思想观念,影响着人们的家庭就业社会关系,转变着人们的行为,成为各种鄙视链肥沃的土壤,滋生着鄙视链的成长。      如何才能摆脱“鄙视链”?   

  公平的社会环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公平的社会环境能为每个人提供机会,一展才华,实现抱负。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拥有自身的发展前途,人人发展也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届时鄙视链也就没有发展空间了。   

  平等的思想观念。人人生而平等,单纯的物质、学历、性别等等已经不能成为评估一个人价值的标准,人价值的体现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就行评价。人无三六九等之分,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人,发掘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发掘每个人的价值。   

  价值的自我展现。有些人认为是千里马终会遇伯乐,但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自身不能总是等别人发现我们的优点和长处,而是需要我们自己证明自己的价值,展现我们个人魅力,只有不断地创造机会,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赏识,原地等待、故步自封都只是庸人的借口,发光的金子才不会被埋没,打破“鄙视链”最根本的还是我们自身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