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鲜肉”是颜值担当,更是信仰担当

2017-07-28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辰辰

  备受瞩目的《建军大业》昨天14时开始首映,上映7小时便拿下近4000万元票房,同时收获无数好评,观众纷纷为这部“既荡气回肠扣人心弦,又铁血柔情催人泪下”的电影点赞。(7月28日新闻晨报)

  2017年时值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再现革命先辈的建军艰难史,《建军大业》应运而生。该片最大的特点是精选一大批与当年参加革命的先辈们年龄相仿的“小鲜肉”来诠释先辈当年青春激荡的风采。影片中“小鲜肉”用精湛的演技塑造了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伟人的光辉形象,也再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革命的悲惨历史。这一次,“小鲜肉”不再是颜值担当,甚至不再是演技担当,更重要的是发挥榜样的作用,成为爱国担当、信仰担当。

  “小鲜肉”是粉丝称呼年轻、帅气男明星的网络用语,他们活泼可爱的天性,稚气的脸庞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一直以来,他们一直是影视剧中的颜值担当,但在这部剧中,他们做足资料文本功课,接受专业军事训练,利用自身的偶像优势,向观众尤其是年轻粉丝展示了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和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精神,将只有在课本上才会出现的情节呈现在大银幕上,这种视觉的冲击和故事的清晰脉络对价值观、历史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将产生极大的感染作用。

  信仰,即信任所在,是自己的行为准则。而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很容易将偶像尤其是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偶像作为自己的榜样,将他们的言谈举止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曾有粉丝坚持为偶像画近千幅素描,技法突飞猛进,自主创业开画室,也有粉丝模仿偶像吸烟酗酒甚至吸毒,危害社会更是葬送自己的一生。可见偶像、明星尤其“小鲜肉”们在享受自己明星光环的同时,也应担负起弘扬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尤其应重视理想信念的树立和爱国意识的提高,为千万青少年作出榜样。

  美国著名诗人、人文主义者惠特曼说过,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当代青少年在朝着信仰前进的路上,纵然荆棘满布,纵然长路漫漫,但仍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而作为引路人的“小鲜肉”或“老腊肉”更应坚持正确的方向,勇做信仰担当,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建军大业